人民網評:屢被質疑的青創賽,該徹底反思了!

董曉偉

2020年07月13日21: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屢被質疑的青創賽,該徹底反思了!

  7月13日下午,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就“小學生研究癌症獲獎”的質疑發布聲明稱,名為《C10orf67 在結直腸癌發生發展中的功能與機制研究》的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獎獲獎作品的獲獎學生陳某某,系該所研究員之子,目前研究所已成立調查組,對此事進行深入調查,並將及時反饋相關調查結果。

  小學生研究癌症到底是神童,還是造假,相信大家心中已經有了判斷。我們也相信調查組會讓真相水落石出。

  在重視科學思維、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當下,小學生能研究癌症相關基因似乎並不意外,但公眾的質疑並不是沒有道理。該項目的部分實驗記錄顯示,陳“神童”在2018年1月9日還不知道什麼是基因,4天以后就學會了相關知識。如果生命科學這麼簡單就能學會,那醫學院的本科生為啥還需要全日制讀五年?所以,大家對此事揪著不放是情理之中的。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第一次引發質疑。多名曾參與此賽事的人士爆料稱,參賽的部分科研項目存在造假,很多科研課題和實驗難度已到達碩士、博士水平,不是忙於學業的小學生和中學生能夠獨立完成的。

  無利不起早。青創賽之所以多次出現名不副實的科研項目,無非是因為與升學挂鉤。在一分就能超千軍萬馬的中考和高考中,這種國家級科研項目的獲獎作品,往往能在自主招生中獲得加分。盡管今年1月13日,教育部已經印發意見,明確從今年開始高校自主招生正式取消,青創賽已經不能為高考加分。但在很多省市,青創賽比賽成績仍是中考錄取的加分選項。為給孩子創造更好的升學機會,有條件的一些家長“合理利用規則”也就不難理解。

  作為我國國內面向在校中小學生開展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動,青創賽旨在培養青少年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質,推進科技教育事業的普及與發展,已經走過了34個年頭。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該項賽事已經背離了設置的初衷,不但獲獎項目難到連碩士博士都看不懂,甚至成了破壞教育公平、褻瀆科技創新的溫床。

  當比賽屢被質疑、作品頻涉造假,當從拼智力拼創新拼實踐,變成拼家庭資源拼人脈時,相關部門已經不能再坐視不管。強化比賽全流程的監管,加強參賽選手的背景審核,對研究項目能達到的成果進行科學評估,有舞弊嫌疑的一律禁賽,參與造假的研究人員追溯至其所在單位或學校等等,多管齊下,才能創造更公平良好的比賽環境。最重要的是,要盡快把比賽與升學脫鉤,才能真正讓比賽回歸到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質的正確道路上。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科學的希望”,1979年,鄧小平為青創賽的前身“全國青少年科學作品展覽”題下這樣的一句話。41年過去了,國家對青少年的關心不變,對科學的重視依舊。只是,這種關心和重視,不能成為某些人為自己謀私利的手段。讓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回歸初心,全社會責無旁貸。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