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網絡交友詐騙團伙

2020年07月13日18:5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13日電 (周博)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組織涿州市公安局在“亮劍2020”打擊整治專項行動中,成功打掉一網絡交友詐騙團伙,搗毀詐騙窩點11個,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15名,查獲涉案銀行卡170余張,作案使用手機110余部,初步核破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額200余萬元。

保定市公安局抓捕現場。 保定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供圖

據了解,該團伙成員利用微信、QQ等聊天工具,將頭像等信息設置成年輕漂亮女性,並注冊女性賬號,隨意添加不特定的男性好友,通過談感情、網戀交友等方式,虛構事實,以買禮物、生病、親屬住院手術等理由,要求對方發紅包、轉賬,實施詐騙。

抓獲犯罪嫌疑人115名。 保定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供圖

“我們就是利用一些男士急於找女朋友的心理,將頭像設置成漂亮的女士,以談感情的方式獲取對方的信任,然后以虛假的事實博取對方的同情,然后騙取對方轉賬。”犯罪嫌疑人朱某交代。

經初步梳理,受害人涉及河北、廣東、山西、四川等20余個省市地區。目前,朱某等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現在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呈現出智能化、職業化等特點,騙子的招數不管怎麼變,最后的目標都是轉賬,所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隻要我們不泄露密碼、不轉賬付款,騙子的手段再高明也是徒勞無功。”保定市公安局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負責人韓建設提醒廣大群眾,要加強防范、提高警惕性,不輕信不明電話、不透露個人及家人信息、不向陌生人轉賬。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