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扎實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建設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2020年07月13日08: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建設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王東峰到唐山市調研檢查時強調

扎實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建設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7月12日上午6時38分,唐山市古冶區發生5.1級地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對此高度重視,第一時間趕赴震中現場,實地查看受災情況,看望慰問廣大群眾,指揮調度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王東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實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建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在此次地震的震中——唐山市古冶區前巍峰山村,王東峰入戶走訪群眾,詳細了解地震受損情況。該村黨支部書記告訴王東峰,地震發生后,村黨支部第一時間通過大喇叭廣播、入戶通知等方式,及時告知群眾災情信息,組織大家科學避災。當地黨委、政府和消防、武警等部門迅速動員,赴村開展救援工作。村裡沒有發生人員傷亡和較大財產損失情況,人民群眾情緒穩定,社會秩序正常。王東峰對各級各部門應急響應和救援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叮囑大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應急救援工作,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與廣大群眾交流時,王東峰說,唐山是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希望大家繼續發揚唐山抗震精神,科學防災、有效減災、及時避災、全力救災,嚴防次生災害,確保自身安全。

在唐山市地震分析預報中心,王東峰詳細聽取此次地震整體情況和下一步發展趨勢的分析預報匯報。王東峰強調,全省各級地震台網要加強科學監測,強化上下聯動,盡可能超前預報震情,按程序第一時間發布信息,為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提供有力支撐。

調研檢查中,王東峰反復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唐山市防災減災救災工作,2016年7月28日親臨唐山視察,發表了重要講話,作出了重要指示,為我們進一步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給予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極大的信心和鼓舞。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繼續繃緊抗震救災這根弦,全面提升防災減災救災的能力和水平。

王東峰強調,當前,要科學有序做好震后救援工作,努力把損失降到最低限度。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排查震后受損情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逐戶排查走訪,建立清單台賬,及時醫治受傷群眾,據實統計財產損失情況,對發現震后有損壞的房屋、有安全隱患的危房等及時進行修繕。二要堅持科學監測災情,及時報告情況。各級地震監測部門要繼續強化地震監測和預警預報,按程序報告情況,及時向社會發布信息,有效提升全民防災抗災意識,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秩序。三要完善防災減災救災機制,全力做好應急救援各項工作。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強化人防物防技防,進一步建立健全組織體系,提升應急動員能力,加強救援物資儲備,時刻做好防大震、搶大險、救大災的准備。全省各級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切實宣傳群眾、發動群眾、凝聚群眾,齊心協力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四要著眼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建設,全面提升城鄉規劃建設水平。充分利用編制國土空間規劃的寶貴機遇,從規劃抓起,進一步提升城鄉建筑的防震等級,積極推廣輕便保溫安全的新型建筑材料,從源頭增強防震抗災能力。

省委常委、唐山市委書記張古江參加調研檢查。(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