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支持農村貧困家庭子女接受職業教育

2020年07月12日08: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支持農村貧困家庭子女接受職業教育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河北省開展雨露計劃職業教育政策扶持工作

支持農村貧困家庭子女接受職業教育

河北省扶貧辦、省人社廳、省教育廳日前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進一步規范雨露計劃職業教育補助,促進貧困家庭畢業生就業,實現一人長期就業、全家穩定脫貧。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開展雨露計劃職業教育政策扶持工作,瞄准扶貧對象,支持農村貧困家庭子女接受職業教育,補助資金直補到戶。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以就業前景和職業發展為優先導向,引導貧困家庭新成長勞動力接受職業教育,自主選擇就學地點、學校和專業。強化部門聯動和工作協調,統籌扶貧、人社、教育等部門資源,落實相關扶持政策,支持貧困家庭子女接受並完成職業教育。

通知明確了補助范圍和標准。補助范圍是全省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接受中、高等職業教育,且取得正式全日制學籍的在校生(含在校期間頂崗實習)家庭。補助標准為:農村貧困家庭新成長勞動力接受中、高等職業教育,在享受國家職業教育資助政策的同時,每生每學年補助3000元,分秋季學期、春季學期兩期發放,每學期1500元。在脫貧攻堅期,對符合條件的實現應補盡補、直補到戶。未脫貧和在“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內標注為“已脫貧(享受政策)”的貧困戶繼續享受雨露計劃職業教育補助政策,標注為“已脫貧(不再享受政策)”的不再享受。

河北省建立起扶貧、教育、人社等部門共同負責的工作推進機制。通知要求,扶貧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建檔立卡信息系統的動態管理,到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中統一安排補助資金,及時發放補助資金。教育部門、人社部門要加大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接受國家職業教育相關資助政策的宣傳力度,定期開展全省學籍規范清理工作,提高學籍系統准確率。同時,人社部門要加強就業扶貧工作,提供就業信息和服務,促進貧困家庭子女畢業后盡快實現就業。

“全面做好雨露計劃實施工作,不僅體現在‘補’上,更重要的要體現在‘幫’上。”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幫助包括大學生在內的貧困家庭畢業生高質量及時就業擺到突出位置,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發揮好駐村工作隊和幫扶責任人的作用,開展“一對一”精准對接,努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提高貧困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