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全力掃除公平競爭政策障礙 排查政策措施11320件廢改194件

2020年07月11日08: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排查政策措施11320件廢改194件

  從河北省公平競爭審查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獲悉,今年1至6月,河北省積極部署組織各地各部門,對省、市、縣級人民政府及其所屬部門在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規章、規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以及“一事一議”形式的具體政策措施等進行全面排查。全省共排查政策措施11320件,廢改194件,進一步規范政府行為,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河北省把清理工作作為貫徹落實“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重要舉措來抓,今年再次將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列入省委深改委工作要點責任分工台賬。今年1月15日,經省政府同意,省公平競爭審查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印發《河北省2020年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實施方案》,在全國率先對政策措施清理工作進行部署。

  清理工作中,省市場監管局等五部門發揮召集人單位牽頭組織作用,認真部署、強力推進。省市場監管局克服疫情影響,採用視頻形式對全省市場監管系統進行大范圍政策培訓。各級聯席會議辦公室積極發揮統籌協調指導作用,跟蹤進度、查找問題、答疑解惑。各級政策制定機關按照清理重點和“18個不得”標准,逐件排查,逐條對照,分類清理,對設置不合理和歧視性的准入和退出條件、影響生產經營成本標准給予特定經營者特殊待遇、未經公平競爭授予經營者特許經營權等不同類型排除、限制競爭的政策文件進行了清理剔除。

  河北省清理工作堅持公開透明原則,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清理結果公開要求,明確要求涉及市場主體權利義務的行政規范性文件按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未經公布的不得作為行政管理依據。各地各部門對經清理的各類政策措施分門別類“拉清單”,按照統一的清理結果公示格式模板,在門戶網站或政府網站向社會公開清理結果,主動接受社會監督。(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