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主題開放日活動舉行——

河北新樂:以公益訴訟服務基層治理 筑起防公益侵害的“隔離牆”

2020年07月10日16:4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新樂市檢察院舉行“檢察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主題開放日活動。

人民網石家庄7月10日電 7月8日,在檢察公益訴訟制度實施3周年之際,石家庄新樂市檢察院舉行“檢察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主題開放日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青年學生、媒體記者及社會各界群眾,參觀該院3年來檢察公益訴訟的工作成果,並為改進和深化此項工作建言獻策。

據悉,2017年,我國正式確立檢察公益訴訟制度以來,新樂市檢察院緊跟這一司法改革步伐,用一個個立得住、叫得響、影響大的公益訴訟案件和一項項管長遠、固成效的制度探索,豎起了一道防公益侵害的“隔離牆”。

從“獨角戲”到“大合唱” 公益訴訟凝聚破題合力

在南水北調中線總干渠新樂段黃家庄南橋上下游有一段綠色長廊,紅磚便道、綠樹青草,環境整潔優美。可就在兩年前,這裡還是垃圾遍布,臭氣熏天。

南水北調工程新樂段27.4公裡,沿線的潛在污染源涉及多個鄉鎮和部門,對於任何一個單獨的單位和部門來說,解決掉這些潛在污染源,都是一道推不動、解不開的難題。

新樂市檢察院在決定就此提起公益訴訟之時起,便扛起了多方動員協調匯聚合力的職責。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新樂市檢察院形成專題報告向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作了專題匯報。隨后,該院牽頭召開圓桌會議,組織涉及到的鄉鎮有關部門負責人全部參加,市委市政府領導親臨會議和整改現場協調解決問題,在新樂市檢察院的持續監督下,多方協同作戰,終於徹底鏟掉污染源,追回了碧水清流,確保了京津冀生活用水安全。

隨著案件圓滿落地,圖表中的潛在污染源和垃圾點如今已全部得到清理,政府撥付資金330余萬元用於沿線整改,垃圾山變成了綠色長廊。“雖然我們是被監督的部門,但是我們也是公益訴訟的受益者。”南水北調中線新樂管理處高級工程師馬翠玲的這句肺腑之言,源自她在參與辦案中切實感受到了公益訴訟凝聚起的強大的“破題合力”。

三年來,公益訴訟從不被理解到主動配合,從檢察機關的“獨角戲”到多部門的“大合唱”,這是新樂市檢察院將公益訴訟融入全市發展大局,練內功、借外力,與多部門建立協作機制的結果。

“沒有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公益訴訟便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新樂市檢察院檢察長王玉錄說。新樂市檢察院通過一套套橫向縱向協作機制的建立,一個個線上線下宣傳平台的打造,凝聚形成了黨委領導、人大監督、政府支持、檢察院主辦、社會各界參與的檢察公益訴訟工作大格局。

小專項保護大公益 以辦案推動公益保護

聚焦公益訴訟五大領域,新樂市檢察院堅持“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還總結形成了“小專項保護大公益”的工作方法,開展了系列專項行動,以辦案推動公益保護、以辦案擦亮新樂品牌。

2018年底,新樂市檢察院在開展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行政執法專項檢察監督活動中,發現轄區內一家基層衛生院醫療污水處理不規范,可能危及地下水源。隨即對全市19家基層衛生院進行全面排查,並向石家庄市生態環境局新樂市分局發出一份訴前檢察建議。2019年4月17日,全市19家基層衛生院投資200余萬元,全部安裝更新了污水處理設施,醫療廢水隨意排放問題得到根本解決。

這樣的“除根”行動,在新樂市檢察院並不少見。近年來,新樂市檢察院開展了一系列公益訴訟專項行動:圍繞“兩線兩河一渠”和助力美麗鄉村建設開展“護航藍天碧水淨土”專項行動,立案80件﹔開展土地違法攻堅行動,立案19件﹔開展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專項行動,立案73件……為提升案件辦理的社會效果,新樂市檢察院靠前辦案,所立177起案件,除一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進行起訴外,其余均在訴前得到有效解決。

另外,新樂市檢察院還不斷提升辦案能力和水平,組建公益訴訟專班,同時推出了“檢察公益訴訟法律告知書”制度,提高行政機關落實建議、積極整改的主動性。為突破線索發現難,取証難等難題,購置無人機、激光測距儀、執法記錄儀、酸鹼度測試儀等現場勘檢器材,高標准建設檢察公益訴訟指揮調度平台,讓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無所遁形。(周立軍、楊文娟、胡憲政)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