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北交通投資逆勢增長 “四好農村路”建設完工2809公裡

2020年07月10日10:0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10日電 (楊文娟)上半年,河北省完成交通基礎設施固定資產投資493億元,實現交通投資增長“加速度”﹔建設完成貧困地區1500公裡農村公路,全省交通扶貧任務圓滿收官﹔“四好農村路”建設完工2809公裡,佔全年目標的70.2%,並超額完成全年建設改造橋梁任務……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河北省交通運輸系統努力踐行經濟社會發展“先行官”使命,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據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侯智敏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省交通運輸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統籌項目建設和重點工作,聚焦服務區、收費站、交通工具,做到了嚴守“大本營”,在日均投入12萬余名一線干部職工的情況下,保護了干部職工的生命健康。

做好消毒等工作防控疫情。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同時,圍繞公路、水路、民航、鐵路、運輸5個領域,分別成立專項組,設立檢疫站、留驗站,堅決阻斷疫情通過交通運輸工具傳播渠道﹔與北京同步停運跨省市出租汽車,扎實做好進京人員檢測、首都機場國際航班分流等工作。助力復工復產,河北省嚴格落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政策,降低港口收費,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為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提供了交通運輸保障。

項目建設進展速度加快。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投資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上半年,河北打破以往1:2:3:4的季度投資模式,首次在6月底實現了時間過半、投資絕對值過半,實現了交通投資逆勢增長。”侯智敏說,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堅持精准研判,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復核、一個工程一個工程校驗,挖掘潛力,周密部署,並扎實開展了“大干120天”勞動競賽活動,有效加快了項目建設。

在打好項目建設“陣地戰”的同時,交通扶貧“攻堅戰”也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圓滿完成貧困地區1500公裡農村公路建設任務,隆化縣和23個幫扶村也全部脫貧出列。這是河北省交通系統早開展前期,早下達資金,早開工建設,精心組織、精細施工、精准督導的結果。

“四好農村路”建設深入推進。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作為惠及民生的實事好事,“四好農村路”建設深入推進﹔石家庄等9個第一批公交示范城市完成實地評估﹔河北省縣城20公裡范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行率達到78%,佔全年任務目標的80%。這些成果,都切實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交通運輸系統將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年度任務落實和新基建研究布局‘三線並行’,確保全省交通運輸事業發展行穩致遠。”侯智敏表示,緊盯“交通運輸固定資產年度投資完成950億元、力爭完成1000億元”目標任務,河北省交通運輸系統將繼續突出項目建設,為全省穩投資添秤加碼。

據介紹,以11月底為節點倒排工期,河北省將深入開展勞動競賽,抓施工組織,抓要素保障,抓督導檢查,保持投資強勢勢頭,確保冬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8月底前竣工驗收﹔津石高速公路、G230京冀接線段年內建成通車,京雄、榮烏新線、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和容易、安大線主體年底建成。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