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鐵路實施95306“數字口岸” 鐵路國際聯運將更高效便捷

2020年07月09日21: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9日電 (袁志廣)本網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鐵集團)獲悉,在前期試點運行基礎上,95306“數字口岸”系統自2020年7月起在全國鐵路各口岸站投入應用,鐵路國際聯運各方將實現數據網上共享、快速申報查詢、中外文信息自動翻譯,鐵路國際聯運將更加高效便捷。

據介紹,“數字口岸”系統是95306貨運電商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鐵集團貫徹中央穩外貿、穩外資決策部署,聯合海關總署、周邊國家鐵路公司實施的優化口岸營商環境重點項目。今年初,“數字口岸”完成系統開發和聯調聯試,隨后在滿洲裡口岸進行試點和優化完善,阿拉山口、霍爾果斯、二連浩特等中國鐵路所有口岸站於7月1日前逐步上線應用。

據了解,95306 “數字口岸”系統能夠自動抓取集成鐵路進出口貨物、企業、運輸工具等信息,並通過鐵路數據專線連接海關總署和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蒙古等周邊國家鐵路公司。該系統應用后,出口時,貨物列車自中國鐵路各相關車站出發后,列車、貨物、發運人、收貨人等信息可實時傳遞到海關部門、口岸站、代理企業和國外鐵路公司,自動完成海關申報﹔進口時,貨物列車自境外鐵路車站出發后,中國鐵路和代理企業即可獲取列車、貨物、發運人、收貨人等信息,提前做好國內段運輸方案,及時辦理相關手續。

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95306“數字口岸”上線運用后,改變了傳統通關方式,實現鐵路與海關部門信息互聯互通、高度協同作業,貨主足不出戶即可完成海關申報、鐵路流向變更等手續,口岸便利化程度和通關效率顯著提升,申報到海關放行的時間由原來的半天左右縮短至30分鐘以內,最快隻需幾分鐘。同時,在與周邊國家鐵路公司數據交換過程中,首次引入中文規范、語言標識,建立了中外文代碼字典,實現了中外文信息的自動翻譯,有效促進了國際聯運信息的標准化,也有助於提升中國鐵路的國際影響力。

據介紹,95306“數字口岸”的全面實行,將極大提升我國鐵路口岸運營品質和效率,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貿易便利化,降低外貿企業物流成本。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