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縣:黨建引領"破繭" 合作經營"成蝶"

2020年07月09日17:54  來源:河北共產黨員網
 
原標題:鄉村振興丨河北邱縣:黨建引領“破繭” 合作經營“成蝶”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強農業、美農村、富農民的重要舉措,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2020年以來,邱縣古城營鎮新任黨委班子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按照“量力而行、穩妥推進、先趟路子、再擴規模”的思路,著力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努力譜寫鎮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

  金銀花苗種植基地

  黨建引領,助推經濟發展。鎮黨委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加強黨的建設、強鎮富村的破題之策。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鎮黨委書記高峰扑身一線,鎮黨委副書記牽頭落實,縣鄉兩級職能部門全程參與,日日調研,科學謀劃施策﹔聚集鄉土人才,充實鎮村力量,統一思想,明確思路﹔把發展集體經濟作為“書記工程”,層層動員,嚴肅問責,全力抓好落實。

  千畝紅薯種植基地

  問題導向,突破發展瓶頸。新任鎮黨委班子面對全鎮扶持資金沉澱和發展資金不足兩大制約,大膽探索“化零為整、統籌使用”的新法子按照優勢互補的原則,將棗坡、東杜林疃等8個村、共計500萬元扶貧資金,打捆統籌使用,找准資金投向,發展優勢產業,推行“村與村合作經營”的發展模式,實現了資金和項目的“科學對話”。

  紅薯豐收,農民樂開花

  市場主導,增加集體收益。在推進資金投向和項目建設過程中,鎮黨委充分發揮黨組織作用,積極與縣內外多家農業企業進行深入對接,在充分考慮投資成本、畝均收益、市場前景、環境保護等因素后,科學選擇了紅薯、蓮藕、金銀花、甜葉菊等一批效益好、周期短、見效快的產業項目。古城營鎮以棗坡、東杜林疃8個村作為投資主體,與其他9個村合作經營,各村依托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盤活土地、人力、產業等資源,推動集體經濟多元化共同發展。在發展模式上,投資主體村享受投資金額5%的固定分紅,其他村以服務費、管理費形式,獲得集體收入。

  紅薯豐收裝箱

  制度保障,強化收益穩定。為保証合作機制開好局、起好步,鎮黨委健全完善監督機制,由鎮財政所為各村合作社統一辦理對公賬戶,採取“報賬制”方式做好資金支出管理,定期進行審計監督﹔指導各村嚴格落實“四議兩公開”制度,對土地流轉、資金使用、收益分配等環節,全程跟蹤監督。同時,充分發揮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作用,實行全過程技術指導,保証農產品產量和質量“雙高”。此外,古城營鎮還為產業項目購買保險,有效降低風險隱患,實現長期穩定增收。

  色香味俱全的紅薯

  目前,全鎮重點選取了17個班子戰斗力強、積極性高、有集體土地和一定基礎產業的村進行重點扶持,共同發展種植紅薯2433畝、蓮藕88畝、金銀花60畝、甜葉菊150畝,畝均收益最高達3500元以上,村集體收入最高達20萬元以上,極大地促進了農民增收和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村庄實現了由“臟亂差窮”到“潔淨富美”的華麗蝶變。(記者杜俊利 通訊員石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