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

秦皇島市紀委監委:把監督探頭架設在扶貧一線

2020年07月09日10:3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把監督探頭架設在扶貧一線

  用鐵的紀律護航脫貧攻堅,秦皇島市紀委監委緊盯政策落地、項目安排、資金使用等方面突出問題,壓緊壓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

  強化政治監督,夯實責任鏈

  青龍滿族自治縣安子嶺鄉民政所原所長周某在開展農村低保工作中不負責任,在未對呂某家庭狀況進行調查核實的情況下,同意為其辦理低保手續,致使不符合低保條件的呂某享受了低保待遇。周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這讓他更清楚認識到承擔責任的重要性。

  該市結合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開展情況,進一步分析違紀高發領域和風險點,將扶貧領域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年度專項治理重點,嚴肅整治落實脫貧攻堅決策部署不徹底等突出問題,全面整治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職能部門監管責任不落實等失職失責行為。

  針對中央和省委巡視反饋問題、市縣巡察反饋問題、國家和省考核反饋問題,該市紀委監委及時介入,適時有針對性地下發工作提示,督促同級黨委(黨組)明確推進措施和完成時限,逐條逐項抓好整改落實,並專題研究發現問題背后的制度漏洞。通過領導班子帶隊實地調研、指導推動對口幫扶工作,進一步壓實各單位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推動專項治理工作向縱深開展。

  此外,該市還建立健全制度機制。按照邊自查、邊處理、邊整改、邊建制的原則,及時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圍繞資金監管、作風建設、基層組織建設等方面研究制定完善機制制度。該市紀委監委印發《“兩不愁三保障”工作責任清單》,督導各縣區黨委(黨組)堅持群眾身邊問題依靠身邊黨組織解決,層層壓實主體責任。

  強化日常監督,擰亮“探照燈”

  昌黎縣龍家店鎮政府工作人員李某在明知自家不符合申請危房改造補助的情況下,利用職務便利,騙取危房改造補助款1.48萬元。2019年4月李某受到降低一級崗位等級、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該市緊盯“四個不摘”精准發力,不斷提高監督全覆蓋質量。全市紀檢監察系統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企業車間、項目現場等一線,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脫貧摘帽后“四個不摘”落實情況等開展跟蹤監督,督促市縣黨委和基層黨組織把扶貧政策落到實處。

  盤點梳理,查漏補缺。該市持續督促完善制度體系,對兩年以來查處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進行盤點梳理,深入分析問題線索和查辦案件背后的成因和特點,找准扶貧政策落實風險點和扶貧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

  嚴查違紀違法問題,“板子”打下去

  秦皇島市撫寧區墳坨管理區任各庄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亢某未經村民張某同意私刻其印章,領取張某危房改造補助資金1.55萬元。亢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越是收官之年,越要繃緊弦、加把勁,越要用鐵的紀律護航脫貧攻堅。”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堅決把脫貧攻堅與深入開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治理結合起來,切實解決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困擾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同時,嚴厲查處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和腐敗問題,把扶貧領域違紀問題作為執紀審查重點,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對情節輕微問題,運用第一形態,突出抓早抓小、嚴管厚愛﹔對優親厚友、吃拿卡要、貪污侵佔等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嚴懲直接責任人的同時,對其背后存在的缺少監管、領導不力問題深入查處﹔對典型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今年以來,該市共辦結扶貧領域問題線索83件,查處144人,涉及違紀資金4648.9萬元。(通訊員何康、婁一雪 記者盧旭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