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紀委監委開展政治生態監測評估工作

廊坊:履行監督首責為政治生態精准畫像

2020年07月09日10: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履行監督首責為政治生態精准畫像

  近日,廊坊市紀委監委各監督檢查室和派駐紀檢監察組開始著手撰寫《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報告》,為即將召開的2020年上半年政治生態建設監督分析研判會議做准備。

  據悉,去年以來,廊坊在全市開展政治生態監測評估工作,該市市委制定出台《關於開展政治生態建設狀況監測評估工作的實施意見》,市紀委監委配套印發《關於對全市政治生態建設狀況實施“四位一體”監督監測評估工作的通知》,每半年為各縣(市、區)、市直各單位的政治生態做一次精准畫像。

  為確保問題找得到、畫像畫得准,該市紀委監委制定黨員干部忠誠度、政治生活規范度、選人用人公信度、黨員干部廉潔度、人民群眾滿意度“五個維度”一級指標,制定13個二級指標、62個縣級三級指標和56個市直部門指標,用五個維度三級指標把落實管黨治黨政治任務實化、量化。

  對照五個維度三級指標,各縣(市、區)、市直各單位黨委(黨組)形成《政治生態建設自查自評報告》,各監督檢查室、派駐紀檢監察組結合紀律、監察、派駐、巡察四支監督力量掌握的情況,綜合黨風政風、信訪、案管、審理等部門信息,形成《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報告》,在全市政治生態監督監測評估聯席會議上,對兩個報告進行集體會商研究。

  為進一步提高政治生態畫像精准度,確保《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報告》質量,該市紀委監委在配套跟進實施紀律、監察、派駐、巡察監督監測評估時,堅持落實聯縣督導,靈活採用“回馬槍”“回頭看”等方式,經常性深入負責監督縣(市、區)基層一線,了解具體情況,掌握一手素材。

  “指標體系的科學性直接關系畫像的精准度。”廊坊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要負責同志介紹,今年年初,該市及時對政治生態評估指標體系進行優化,將疫情防控、主體責任、黨內談話等落實情況納入指標體系,改變原有“五個維度”,設立縣級“八個維度”、市直單位“六個維度”的差異化指標,縣級三級指標由62項壓減到47項,市直單位三級指標由56項壓減到38項。

  在為一方政治生態進行精准畫像的基礎上,該市緊盯問題,抓好整改落實,持續涵養優化政治生態。今年以來,該市建立“一書一表一報告一通報”制度,每半年針對研判發現和反饋的問題下發政治生態預警通知書,限期報送整改情況反饋表,每年形成全年綜合分析研判報告,印發全市政治生態分析評價通報,以此強化成果運用,形成閉合鏈條,進一步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記者盧旭東 通訊員王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