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名縣:村居巡察解決群眾煩心事

2020年07月09日10:3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村居巡察解決群眾煩心事

  “巡察組的同志確實是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辦事,多虧了他們幫俺要回了綠化佔地租金。”日前,邯鄲市大名縣黃金堤鄉馬時庄村的楊大娘,拿著要回來的綠化佔地租金,非常激動。像楊大娘一樣,馬時庄村20多戶群眾順利領取了綠化佔地租金。

  原來,大名縣委第一機動巡察組對黃金堤鄉馬時庄村開展村居巡察工作時,有村民反映土地被綠化公司承租后,綠化佔地租金拖欠半年多未給。巡察組接到線索后,一方面與黃金堤鄉黨委對接,召開會議商討解決方案,協調鄉黨委派人向村民解釋,穩定情緒﹔另一方面,來到縣自然資源與規劃局了解承租人情況。經調查,承租的綠化公司因資金緊張,一直沒有支付綠化佔地租金。巡察組壓緊壓實責任,督促相關責任部門盡快解決問題。經協調,承租人表明一定想辦法盡快解決,10天后終於兌付了綠化佔地租金。

  據了解,去年以來,大名縣扎實開展村居巡察工作,以“六個圍繞”為基礎,確定脫貧攻堅、掃黑除惡、人居環境整治、農地非農化、意識形態五個方面的重要內容。4個縣委機動巡察組深入基層群眾中,聽民憂、體民情、解民難,先后解決了黃金堤鄉馬時庄村綠化佔地租金拖延、萬堤鎮李山庄村違規收取扶貧羊保証金等14個問題,贏得了群眾一致好評。

  “通過探索開展規范化、常態化的村居巡察,我們把‘利劍’直插基層,發現和推動解決基層黨組織監督難題,督促淨化基層政治生態,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據悉,2017年11月至今,該縣已開展6輪村居巡察,共巡察446個村,達到巡察全覆蓋總任務的68.5%,發現問題423個,轉辦問題線索297件,黨紀政務處分39人,開除黨籍3人,有效推動解決基層存在的突出問題。(通訊員閆國超 記者盧旭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