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2020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出台

公辦學校不得招收片區外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

2020年07月09日10:2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2020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新聞發布會現場。 祝龍超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9日電 (祝龍超)今天上午,石家庄召開2020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新聞發布會。據了解,與2019年相比,石家庄市2020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主要體現在10個新增和1個改革。

10個新增主要是:

一是新增各縣(市、區)教育局及各學校要按照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要求做好招生組織工作,優化報名程序,避免人員聚集,確保招生報名、驗証、入學報到等各環節安全有序。

二是新增新冠肺炎一線醫護工作人員子女教育優待政策:對一線醫務人員子女,2020年申請就讀市公辦幼兒園或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的,在不突破國家規定班額情況下,按照家長和學生意願,在實際居住地或戶口所在地,就近就便自主選擇、優先安排﹔

三是新增民辦義務教育招生規模佔比偏高的縣區,要強化義務教育政府保障責任,增加公辦學校資源供給,合理調整招生計劃,堅決防止將政府舉辦義務教育的責任推向市場。

四是新增嚴禁學校與社會培訓機構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各類考試,或採用社會培訓機構自行組織的各類考試結果﹔嚴禁校外培訓機構曲解宣傳入學政策,炒作公辦學校排名,誘導或欺騙學生家長﹔

五是新增學校不得在起始年級入學過程中組織任何形式的面試,不得在入學報名、領取入學通知書、辦理報到手續等環節向學生詢問任何語文、數學、英語等學科知識類問題﹔

六是新增民辦學校未按規定通過隨機派位方式錄取的學生、超計劃招收的學生以及違規跨區域招收的學生,將不予學籍注冊和升學操作﹔

七是新增2020年起入園的幼兒不再享有幼兒園直升民辦小學資格﹔

八是新增石家庄外國語學校(公辦)初一招收小語種生政策,具體招生方案另行公布﹔

九是新增今后民辦學校不得與房地產開發企業、房地產中介機構以及其他單位簽訂接受商品房買受人入讀學校的合同或合約協議﹔

十是新增自2020年起始年級招生起,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轉學要依據該年級起始招生計劃數,在有計劃內空余學位的情況下,才能接收轉入學生﹔如無計劃內空余學位,則學校不得接收轉入學生。

1個改革指的是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改革。

按照“公民同步、屬地負責、計劃管理、隨機派位、穩定有序”的五項原則對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進行了改革。

一是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由審批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組織實施,與當地公辦學校同步啟動、同期進行、同步注冊學籍。

二是民辦學校原則上要優先滿足審批地生源入學需求,其中縣管民辦學校在優先滿足本縣域內生源入學需求后仍有空余學位的,可以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門提出申請,經市教育局批准后,在審批地以外進行招生,但一般不超出市域范圍。

三是民辦學校招生范圍內,本地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和依法取得居住証的隨遷子女均可報名。

四是對於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民辦學校,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確定招生結果。

五是民辦學校不得自行組織任何形式的招生報名,私下錄取結果一律無效。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