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0多個蔬菜種植重點縣建立示范基地

2020年07月09日10:1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80多個蔬菜種植重點縣建立示范基地

河北省生物防治技術實現由研發性向推廣性轉變

80多個蔬菜種植重點縣建立示范基地

7月初,最后一茬西紅柿採摘售出后,饒陽縣向陽蔬菜專業合作社社員劉志峰非常高興,盡管今年遇到疫情,但他一個大棚的西紅柿收入比常年多了2000多元,他把增收的功勞歸功於生物防治技術的應用。

生物防治技術是省農林科學院旱作所研發的熊蜂授粉與天敵防虫技術。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針對設施蔬菜生產中大量使用蘸花激素、化學農藥導致果品畸形、農藥殘留和污染等問題,該旱作所就開始研發熊蜂授粉和天敵防虫技術,並篩選和集成與之配套的綠色防控技術。盡管在單一技術應用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和經驗,但在熊蜂授粉和天敵防虫技術集成研究與應用方面還不成熟,未能形成規模,沒有進入示范推廣階段。

為盡快發揮熊蜂授粉和天敵防虫技術對農作物的增產增效作用,2014年,省農林科學院旱作所、省植保植檢總站、縣鄉鎮推廣部門和相關企業聯合,抓住昆虫生產、技術集成、推廣服務三個關鍵環節,科研、推廣、企業三方各負其責,共同推動河北省生防技術實現由研發性向推廣性轉變。

省農林科學院旱作所生防中心主任王玉波介紹,通過各部門密切配合,目前,河北省形成了“訂單生產+推廣協調+技術服務”一體化的推廣模式。

近年來,河北省在生防技術推廣過程中堅持試驗、示范、推廣三步走,在全省設施蔬菜主產區有計劃有步驟組織大規模示范。80多個蔬菜種植重點縣建立示范基地,共計建立國家級示范基地2個、省級示范基地154個、市縣級示范基地218個,基本覆蓋全省主要蔬菜園區、合作社和種植大戶。近4年累計推廣設施番茄面積160萬畝。

“利用生防技術可以使設施番茄減少畸形、提高坐果率,果實籽粒多,產量和品質都有所提高,同時省時省力省工,售價比市場價每公斤高出0.2至0.4元。”劉志峰歷數生防技術的好處。

王玉波介紹,通過對全省不同種植區域示范戶的調查統計數字顯示,生防技術的應用,不僅實現了產量提升、果品品質提升、防治效果提升,還減少化學農藥使用量50%,畝節省用工6至8個,示范區帶動了整個農產品產業的發展。目前,旱作所生產的熊蜂和昆虫天敵產品不僅在河北省推廣應用,還在北京、天津、山西、陝西、新疆、甘肅、遼寧等20多個省(市、區)得到了推廣。(記者趙紅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