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種藥品再降價!河北藥品集中採購第二個周期實施

2020年07月09日08: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25種藥品再次降價23.9%

河北省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第二個採購周期

25種藥品再次降價23.9%

為保障第二個採購周期中選藥品採購實施,日前,河北省醫療保障局會同省財政廳、省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關於河北省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第二個採購周期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醫保支付等配套政策。

第二個採購周期續約工作注重總體設計,統籌考慮醫生、患者、生產企業、醫療機構各方訴求。在續約企業選擇上,優先選擇原試點中選企業與河北省續約的企業﹔在續約價格選擇上,本著進一步減輕群眾醫藥費用的原則,優先選擇擴圍中選最低價格供應河北的企業﹔為體現公平公正原則,按照兩家企業中選價格的比例,“以價換量”合理分配採購量﹔對兩家企業共同續約的藥品,將根據“以價換量”確定的比例和約定採購量,在河北省藥採平台上鎖定,確保落實採購量。

據測算,25種續約藥品價格,在第一個採購周期平均下降63%的基礎上,第二個採購周期比第一個採購周期再次平均降低了23.9%。

據了解,2019年7月1日,河北省跟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正式實施,至今年6月30日第一個採購周期結束。期間,藥品採購、使用、回款運行良好,效果超出預期,全省共採購中選藥品6372.64萬盒,超過約定採購量241.22%,減輕群眾醫藥費用負擔35.59億元。

目前,第二個採購周期已於7月1日實施,採購工作平穩有序。省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充分發揮搭平台、促對接、保供應、強監管的作用,加強對中選藥品的採購、配送、使用、結算回款全過程的指導和監管,切實讓人們用上質優價宜的藥品。(記者董琳燁)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