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主持召開河北省醫改領導小組會議

2020年07月09日08: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 持續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

許勤主持召開河北省醫改領導小組會議

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 持續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

7月8日,省長、省醫改領導小組組長許勤主持召開省醫改領導小組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健康和深化醫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總結前一階段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會議集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論述,聽取全省深化醫改重點工作進展情況匯報,審議《關於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等文件。會議指出,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事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省委、省政府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強化大衛生大健康理念,把預防為主擺在突出位置,出台實施《關於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等系列醫改政策文件,扎實推進各項深化醫改重點任務落實落地,取得積極成效。當前醫改正處於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這次應對疫情中又暴露出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方面存在短板和不足,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使命感和緊迫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到頂層設計、健全機制、推動落實一起抓,堅定不移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不斷惠及人民群眾。

會議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把深化醫改各項任務做深做實。一要化危為機提升疾病防控和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全面總結此次疫情防控的經驗教訓,加強農村、社區等基層防控能力建設,健全突發重大疫情防控規范和應急救治管理辦法,強化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二要持續深化“四醫聯動”改革。持續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等舉措,把藥品耗材價格“降下來”﹔堅持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路徑,落實價格動態調整機制,讓醫療服務價格“動起來”﹔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將醫療保障效能“提上來”﹔落實行業綜合監管制度,深化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把醫療服務行為“管起來”。三要加快構建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著力推進醫聯體建設提質增效,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全面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四要加強組織領導,醫改領導小組強化統籌協調,成員單位強化責任擔當,調動各方積極性,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加快發展,進一步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為保障人民群眾健康作出新貢獻。

副省長徐建培、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會議。(記者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