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主持召開河北省委審計委員會第四次會議

2020年07月09日08: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審計監督常態化“經濟體檢”作用 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更大貢獻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審計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強調

充分發揮審計監督常態化“經濟體檢”作用 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更大貢獻

許勤出席會議

7月7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審計委員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審計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審議有關文件(討論稿),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全省審計機關主動作為,勇於擔當,全面依法履行審計監督職責,自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要鞏固深化成果,進一步升級加力,不斷拓展審計監督的廣度和深度,在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中發揮更大作用,為實現“三個圓滿收官”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強調,要堅持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要深刻認識審計工作的重大意義,自覺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領導,依法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全面提高審計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以實際工作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會議強調,要堅持服從服務大局,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保障。要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聚焦促進就業優先、促進財政資金提質增效、促進優化營商環境,充分發揮審計機關職能作用。要結合開展“三創四建”和“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積極服務辦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強化重點項目建設審計監督、扶貧資金和項目審計監督、民生資金和項目審計監督、國有企業審計監督、領導干部審計監督等,充分發揮審計監督常態化“經濟體檢”作用。要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緊盯政府債務、隱性債務、融資平台、房地產等重點領域,加強分析研判和監測預警,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會議強調,要堅持完善制度,積極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著力加強對各級各部門執行財經法紀制度情況的監督,加快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及時發現改革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研究解決經濟社會運行中的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要著力加強審計整改監督,健全審計整改跟蹤檢查機制和挂賬銷號管理機制,強化結果運用,促進問題整改。要創新審計監督方式方法,加強審計信息化建設,構建覆蓋全省的審計數據系統,強化內部審計和社會審計力量,加強日常審計監督,深化黨政領導干部經濟責任離任(任中)和自然資源資產審計等,形成審計監督合力。

會議強調,要堅持從嚴從實要求,扎實抓好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干部隊伍建設。要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強化專業技能培訓,加強人才引進和實踐鍛煉,不斷提升審計干部隊伍的專業素養和能力水平。要強化自我監督,持續深化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可靠、業務精通、作風過硬、清正廉潔的審計鐵軍,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領導梁田庚、袁桐利、高志立、劉爽、王曉東參加會議。(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