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父母居然被“兒女”騙了好幾萬......

河北公安:警惕繳納各類培訓費名義的網絡詐騙

2020年07月08日17:3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8日電 (周立軍)目前正值暑假,不少望子成龍成鳳的父母想著多給孩子報些培訓班、補習班,提高孩子的功課成績。一些騙子利用家長們的這種心理,在QQ上冒充“兒女”讓家長網上繳納“培訓費”,有的家長防范意識較差,不加核實就進行轉賬,從而上當受騙。河北省公安廳反詐中心提醒,遇到此類情況,一定要與孩子本人電話或當面聯系、認真求証,不要輕易向陌生賬戶轉賬,如一旦發現被騙,要及時到公安機關報案。

案例一:近日,承德吳某添加一昵稱為自己兒子名字的陌生QQ,對方稱自己想上培訓班,已經聯系老師,同時發送一份培訓班通知以及學校“張主任”的QQ號。吳某詢問了“張主任”報名參加培訓班的事宜,隨后將培訓費用29700元轉至指定賬戶。轉賬成功后,“張主任”稱吳某兒子漏報兩門課程,於是,吳某再次向指定賬戶轉賬29700元。“張主任”稱會通知吳某兒子到學校財務處簽名、填表、取培訓費用發票。吳某信以為真。隨后冒充吳某兒子QQ的人再次發送消息給吳某,稱學校還將舉辦一個某名牌大學特招班,但該特招辦需要繳納保証金,如果沒被錄取,保証金可以退回。報了該特招班,報考該名牌大學可以降低30分錄取,學校隻有5個名額。吳某聽后,又向指定賬戶轉付48000元保証金。當日下午,吳某在家長微信群中看到有人被騙的消息,了解詳情后,發現自己也以同樣方式被騙,立即到公安機關報案。

案例二:7月1日,滄州鄭某的QQ上收到一昵稱為其女兒名字網友的添加好友請求,備注消息是“爸爸,我是××”。鄭某看到對方昵稱以及備注中直接稱呼“爸爸”,誤以為是自己女兒,便添加該QQ好友。隨后,對方稱有幾位某名牌大學的教授和老師來學校舉辦培訓班,學校鼓勵每個學生參加,同時發送學校“王主任”的QQ號給鄭某。鄭某添加該號並了解相關情況后,向“王主任”提供的賬戶轉付培訓費用24600元。事后,鄭某聽同事議論因為孩子交培訓費的事情被騙,意識到自己也可能被騙,趕緊到公安機關報案。

案例三:近日,秦皇島李某添加一昵稱為自己女兒名字的QQ好友,對方稱高考報名需要48000元,並將學校學生處“陳主任”的QQ賬號告訴李某。李某與“陳主任”核實情況后,向指定賬戶轉賬48000元。對方以需要繳納考前材料費的理由誘導李某繼續轉賬。李某感覺不對勁,聯系女兒所在班級班主任,班主任稱學校並未收取高考前任何費用。李某意識到自己被騙,立即到公安機關報案。

案例四:近日,石家庄方某添加一昵稱為自己兒子名字的陌生QQ,對方稱想參加學校舉辦的某名牌大學培訓班,並將學校“李老師”的QQ發送給方某。方某與“李老師”聯系后,“李老師”稱該培訓班需要繳納一定費用,方某按要求向指定賬戶轉賬12800元后。“李老師”稱12800元是一科的學費,還需要繳納兩科的學費,方某再次向指定賬戶轉賬25600元。李老師又稱參加該培訓班需要繳納押金,方某便再次向指定賬戶轉付15000元押金。當晚,兒子放學回到家中,方某詢問兒子培訓班的情況,兒子稱學校並未舉辦培訓班。方某意識到自己被騙,立即到公安機關報案。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