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465萬退休人員 河北省2020年養老金上調5%

2020年07月08日16:1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8日電 (周立軍)從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經省政府同意,人社部、財政部批准,河北省從2020年1月1日起,為2019年12月31日前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總體調整水平為2019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惠及465萬退休人員。

綜合考慮物價上漲、城鎮職工平均工資對退休人員基本生活的影響,國務院決定繼續調整退休人員待遇,這是自2005年以來連續第16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也是繼2016年以來連續第5年同步安排適當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充分體現了制度公平、規則公平和社會公平。在當前受疫情影響、實施社會保險費階段性減免政策情況下,適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是黨和政府給退休人員辦的又一件民生實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要求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帶著對群眾的濃厚感情,周密安排、精心組織,扎實做好這項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工作。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工作近期開始在全省范圍內組織實施,確保7月底前企業退休退職人員增發的養老金發放到位。

據介紹,河北省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方案,嚴格按照人社部、財政部確定的公平與效率相結合的原則,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辦法,合理確定調整辦法和標准,並適當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予以傾斜照顧。定額調整標准為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加52元。挂鉤調整是按照退休退職人員本人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每滿1年每月增加2.32元(不滿一年按一年計算),同時,按照本人2019年12月發放的月基本養老金的0.4%每月再增加基本養老金。適當傾斜包括四個部分,一是對高齡退休退職人員,年齡在70周歲至74周歲、75周歲至79周歲、80周歲以上的,分別增加22元、32元、42元。二是對艱苦邊遠地區退休退職人員,繼續按照艱苦邊遠地區類別增加養老金。三是對企業退休軍轉干部,本次調整后其基本養老金達不到當地當年企業退休人員平均養老金水平的,按照國家文件及我省有關規定補足到當地企業退休人員平均養老金水平。四是對1998年9月30日冀勞〔1998〕65號文件實施前,企業因工負傷1-4級完全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工作崗位退休並納入養老保險基金支付養老金的人員,本次調整增資額達不到148元的補足到148元。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