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承線首次大型機械換枕 5346根鐵路軌枕“上崗”

2020年07月08日16: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近日京承線迎來首次大型機械換枕。 北京鐵路局承德工務段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7月8日電 (袁志廣)近日,京承線迎來了歷史上第一次大型機械替代人工換枕施工。此次施工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德工務段和北京大機運檢段聯合完成,共更換Ш型軌枕5346根,為鐵路安全保駕護航。

“機械換枕最顯著的特點就是撤除舊枕、更換新枕、大機搗固、道床整形均採 用機械化施工,相比人工換枕速度更快、精度更准、質量更高。”負責此次施工技術工作的承德工務段技術科工程師梁庫介紹。

雖然是大型機械換枕,也少不了人工配合,隨著施工命令的下達,興隆線路車間和承德重點維修車間的職工們迅速涌上線路,隨即散開在鐵路線上。

一時間,螺栓扳手、鋸軌機齊動,鐵鍬、洋鎬戳動石砟的聲音、帶班人大聲呼喊的聲音在鐵路線上不斷響起。

進入換枕地段,各種大型機械依次分解,專門負責換枕的大修列車切入到已經 掏空石砟、鋸斷鋼軌的位置,利用兩根特制的鋼軌安裝活動夾板臨時連接鋼軌,利用強大的機械動力將鋼軌抬起並向車體兩側分開,為舊枕抓取和新枕鋪設騰出空間。

隨后,大修列車一聲長鳴,在緩慢向前行進的同時,兩個機械爪臂快速張合, 將幾百斤的混凝土舊枕從石砟中輕輕“抓起”,通過輸送帶運到舊枕平台平板車上,新枕則從新枕平台沿著另一條輸送帶排列到車體下方的鋪設裝置上等待。

“枕木已排好,可以放新枕作業!”主司機室中的大型機械操作手張盈東向工隊長匯報。他緊盯各類監控屏幕,檢測作業裝置的狀態,並通過遠程操作將止擋裝 置抬起,新枕自然下滑到道床上。整列車的最上方,車載龍門吊往復穿梭,將舊枕碼放回舊枕車,並源源不斷將新枕運送到新枕平台。

扒石砟、拆配件、起舊枕、落新枕、扣件安裝、換鋼軌……一系列操作之后, 線路恢復如初,枕木完成“更新換代”。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