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河北內丘:王永紅的小心願

2020年07月08日15: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王永紅的小心願

王永紅的小心願

——易地扶貧搬遷之后③

王永紅和兒子在搬遷后的新家看電視。河北日報記者 李東宇攝

又到了帶兒子去醫院做康復治療的日子。

6月19日14時,邢台市內丘縣天和小區。把電動車停到樓門口,王永紅轉身接過兒子遞來的拐杖,小心翼翼地扶著他坐到電動車的后座上。收拾妥當后,王永紅騎上車,不到10分鐘就到了縣醫院。

自從搬進這個小區,王永紅就再也沒為孩子看病不方便發過愁。要知道,就在一年前,她還時不時感嘆“離醫院住得近些該多好”。

王永紅的家在內丘縣大孟村鎮十方村,丈夫王素剛在村邊的一個煤礦上班,從早忙到晚,一個月能掙3000多元。王永紅則在家裡收拾著十來畝地。這些收入,勉強支撐著年邁的父母和三個孩子的日常開銷。

2010年,出生不久的兒子得了一場大病,兩腿變得無力,失去了正常行走能力。之后的幾年,王永紅和丈夫帶著兒子輾轉各地求醫看病。本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變得負債累累,成了建檔立卡貧困戶。

生活變得艱難,但更讓王永紅揪心的是孩子看病實在不方便。自從上次生了病之后,王永紅兒子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很容易感冒發燒。而且,孩子的腿也需要經常到縣醫院做康復治療。每次去醫院,王永紅都是和家人先用輪椅把孩子推到村口的公交站,然后坐40多分鐘的公交車,下車后還得推著輪椅步行將近20分鐘。即使是在寒冬臘月,一趟下來,王永紅也總是大汗淋漓。

為幫助王永紅家盡快走出困境,村裡推薦她參加了農村淘寶培訓,讓她可以一邊照顧孩子,一邊經營農村淘寶服務站,還給她免費提供經營場所和電腦、櫃台等設施。可因為經常要帶孩子在家裡和醫院之間往返,王永紅的服務站隻能開開停停,根本無法正常經營。

那段日子,王永紅覺得時間過得真慢,苦日子像是熬不出頭。她默默地在心底許下了一個小心願:希望孩子看病能方便些,不用再如此奔波。

她的心聲,還真的有了回應。

從2016年起,內丘縣開始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分兩批對侯家庄鄉的張北窪、行家峪、雲大溝、摩天峪和大孟村鎮十方村等5個村的458戶、1239人進行易地扶貧搬遷。其中,像王永紅這樣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有306戶、811人。

2019年7月,王永紅一家作為第二批易地扶貧搬遷戶,入住了縣城天和小區一套125平方米、三室兩廳的單元房。明亮的地板、潔白的牆面、兩個獨立衛生間,王永紅看得出了神。更讓她欣喜的是,這裡離縣醫院騎車不到10分鐘,這不就是自己心心念念想過的日子嘛。

如今,王永紅的生活徹底變了樣。兒子經過及時的康復治療,已經可以拄著拐杖獨立行走,還進入了附近的實驗小學讀書。小區生活樣樣便利,老人可以幫忙照看孩子。騰出手的王永紅專心打理服務站,生意越做越好,月收入也增加到了2000多元。

好事一件接著一件來。經縣裡協調,王永紅在當地的龍頭企業用扶貧資金入了股,每年保底分紅10%。縣裡還通過低保金、殘疾人補助、代繳醫療保險等一系列幫扶措施,為她全家的生活兜了底。

日子越過越有奔頭,王永紅的心氣兒也越來越高。等孩子的情況再穩定些,她打算報名參加電商直播的培訓,開一家自己的淘寶店,幫助售賣當地的農產品……王永紅相信,這個小心願也一定能實現。

為讓搬遷群眾盡快融入縣城生活,內丘縣在做好就業扶持的同時,強化社會公共服務的無縫對接。專門在安置小區設立服務辦公室,為搬遷群眾辦理社保、醫保、子女入學等事項,全部安排搬遷涉及的150名中小學生就近入學,全額資助搬遷貧困群眾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每人每年220元,還為符合條件的搬遷貧困群眾代繳了每人每年100元的養老保險,讓他們搬遷后的新生活過得順心、舒心。(記者賈楠)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