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實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河北省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

2020年07月08日08: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

  日前,河北省人社廳、省財政廳聯合印發《關於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實施方案》,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切實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兜住民生底線。

  及時發放失業保險金。對參保繳費滿一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失業人員,應按規定及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金、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並按照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向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自2019年12月起,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一年的失業人員,可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至法定退休年齡。經辦機構應及時受理,並按規定審核、發放失業保險金,不得以超過60日申領期限為由拒發失業保險金。

  階段性實施失業補助金政策。2020年3月至12月,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可以申領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標准不超過當地失業保險金的80%。參保繳費不滿一年的,失業補助金標准按參保市城市低保標准執行﹔參保繳費滿一年及以上的,失業補助金標准根據當地經濟發展水平、失業保險金標准、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和城市低保標准等情況確定。失業補助金隻能申領享受一次,不得跨統籌地區重復申領享受。

  及時支付參保農民工失業保險待遇。與城鎮職工同等參保繳費的失業農民工,按規定發放失業保險金。2020年3月至12月,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農民工,按規定發放失業補助金。

  落實階段性提高價格臨時補貼標准政策。2020年3月至6月,階段性提高領取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人員發放的價格臨時補貼,標准在現行標准基礎上提高一倍。對於補發2020年3月至6月失業補助金的人員,要同時補發價格臨時補貼,標准在現行標准基礎上提高一倍。

  暢通失業保險待遇申領渠道。失業人員可通過官網、官方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互聯網渠道申領相關失業保險待遇,同時保留線下申領渠道。參保失業人員可憑社會保障卡或身份証件申領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不必提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關系、失業登記証明等材料。對用人單位辦理停保手續時填寫解除勞動合同原因實行單位承諾制,其真實性由單位負責﹔對失業人員個人信息及失業狀態實行個人承諾制,對個人信息的真實性負責。(記者解楚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