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主持召開河北省委專題會議

2020年07月08日08: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面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物流鏈現代化水平 為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強調

全面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物流鏈現代化水平 為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許勤出席會議

7月7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提升全省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物流鏈現代化水平,聽取省直有關部門工作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物流鏈的完善和發展,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省產業結構偏重,正處於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和爬坡過坎、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完善和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物流鏈水平意義重大。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堅持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延伸產業鏈,穩定供應鏈,提升創新鏈,暢通物流鏈,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奮力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強調,要堅持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全面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要進一步梳理我省產業鏈條,緊緊圍繞發展信息智能、生物醫藥健康、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鋼鐵、石化、食品、現代商貿物流、文體旅游、金融服務、都市農業等省級主導產業和縣域特色產業以及臨空產業、冰雪運動等重點產業,大力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有針對性開展招商引資,不斷完善產品配套,著力培育產業龍頭企業。要加大開發區改革創新力度,推動開發區精准科學定位、優化布局、整合資源、提升能級,促進產業集群集約發展。要加大重點項目建設力度,精心謀劃實施一批重大項目,不斷擴大有效投資,切實增強產業發展后勁。

會議強調,要堅持協同安全順暢,全面提升供應鏈的穩定性。要加大糧食和農副產品保供力度,穩定糧食種植面積,嚴守耕地保護紅線,提高糧食和菜肉蛋奶果生產能力,確保產量充足、質量可靠、供應安全。要提高協作配套水平,立足我省產業發展需要,精准對接上下游、產供銷需求,完善從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到售后服務的全鏈條供應體系。要推進數字化智能化建設,依托工業互聯網和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建立全鏈條信息共享平台,確保供應鏈安全穩定。

會議強調,要堅持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打造系統高效的創新鏈。要扎實推進協同創新,充分發揮雄安新區等平台的創新引領作用,建好用好產業技術研究院、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積極承接京津創新要素資源,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進程。要全力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建設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殺手锏”技術。要積極培育創新主體,大力發展科技領軍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落實企業創新普惠政策,強化科技人才激勵,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

會議強調,要堅持聚焦中央對我省京津冀協同發展中“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推動物流鏈發展向高層次邁進。要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圍繞構建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京津冀機場群和環渤海港口群,加大公路、鐵路、機場、港口建設,大力發展海鐵聯運、海空聯運、通用航空,加快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暢通國際物流鏈,支持中歐、中亞班列增點擴線,推動開通一批國際直航線路,大力建設一批保稅區和海外倉,不斷擴大河北對內對外開放。

會議強調,要堅持加強組織領導,切實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要嚴格落實各地屬地責任和有關部門職能責任,深入開展“三創四建”和“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全面深化改革,解決實際問題,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提升我省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物流鏈的競爭力,為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夏延軍、時清霜、葛海蛟參加會議。(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