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胃口?聊聊夏天“啥都不想吃”這點事

2020年07月07日1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沒胃口?聊聊夏天“啥都不想吃”這點事

  夏天到了,又是一個豐收的季節。眼花繚亂的瓜果,五花八門的冷飲,欲罷不能的冰淇淋,在我們大快朵頤、陶醉其中的時刻,有誰會想到“胃的感觸”呢?讓我們來聽聽來自胃的發問:

  1、誰會喜歡無休息的加班熬夜(First blood)?

  2、誰會喜歡無節制的過飢過飽(Double kill)?

  3、誰會喜歡無意識的緊張焦慮(Trible kill)?

  4、誰會喜歡無規律的冷熱交替(Quatary kill)?

  5、誰會喜歡無盡頭的久病不愈(Penta kill)?

  請注意,我們並非需要滿足以上全部五個條件,才可能會出現食欲減退,看啥都不香,每次吃飯就勉強吃一點,量雖不大,卻也覺得胃脹、胃滿等諸多症狀。正如我們臨床常被提問:“大夫,我以前夏天啥冷飲、麻辣的都愛吃,現在咋就沒胃口了呢?”下面讓我們聽聽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亞健康科李壯醫生為大家講講這其中的原由。

  中醫認為主要原因有三:

  其一,夏天本就濕氣重,其性粘滯,就如同在我們的味蕾上包了一層膜,根本嘗不出任何味道,那又哪來的好食欲呢?再說這濕邪停在胃部,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使本應該是營養物質的成分都堵在胃部,成了垃圾成分。說白了,一肚子垃圾,怎麼能不脹?怎麼會還想吃東西?

  其二,生活條件好了,我們卻選擇了不良的生活習慣,不思“粗茶淡飯”,一味向往炎炎夏日,舉杯痛飲冰鎮啤酒,或者冰鎮碳酸飲料,這可真是“貪涼一時爽,一直貪涼火葬場”,日久必致脾胃虛寒,就不止“啥都不想吃”這點事了。

  其三,日益加重的工作強度,長期的焦慮抑郁狀態,也會引起氣機逆亂,阻滯於胃部,出現“食之無味”的症狀。

  那麼,我們該如何避免“夏季食欲減退”這個問題呢?

  給您三條建議:

  第一,保持良好的作息規律,避免辛辣、油膩、寒涼的食物,多吃清淡且有營養的食物,做到細嚼慢咽,減小胃腸的工作壓力。

  第二,保持健康的情緒狀態,可以嘗試自己的興趣愛好,或者播放舒緩的音樂,適當轉移注意力,心情愉快自然可以改善食欲。

  第三,選擇藥食同源的中藥代茶飲,由醫生根據您的舌苔、脈象,判斷您的亞健康狀態和體質特點,提出適合自身的中藥代茶飲方案。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代茶飲都適合您。

  常聽說枸杞子、大棗泡水養生,卻不知這不適合濕熱體質的亞健康人群﹔

  常聽說用薏苡仁、赤小豆煮水祛濕,卻不知這不適合脾虛體質的亞健康人群﹔

  常聽說用金銀花、菊花清熱利咽,卻不知這不適合虛寒體質的亞健康人群。

  可見,選擇中藥代茶飲可不能跟著自己的感覺走,小心用錯了藥。所以,溫馨提示,選擇適合自己的中藥代茶飲還是請您咨詢醫師。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