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鄉:檔案盒裡生“金銀”

2020年07月07日12:4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平鄉縣節固鄉北周章村是享譽全國的檔案制品生產專業村,全村360多戶中有一半農戶從事該行業,年產各類檔案盒、檔案袋等檔案制品約2000萬個,產值約3000萬元。

平鄉縣北周章村村民趙曉芳通過網絡直播推廣銷售檔案盒。 姚友諒攝

平鄉縣北周章村脫貧致富小院內群眾在加工生產檔案盒。 姚友諒攝

平鄉縣民政局駐村工作隊立足村庄實際,在做好新修街道、硬化巷道、安裝太陽能路燈等基礎設施建設同時,狠抓產業富民,培育2家檔案制品龍頭企業,引導50多家檔案制品戶做電商開直播,幫助40多名貧困群眾與檔案制品廠結成幫扶對子,建立3個脫貧致富小院安置貧困戶就業,讓一個個檔案盒變成了群眾增收致富的“寶盒”。

平鄉縣北周章村檔案制品企業智能化生產流水線。 姚友諒攝

平鄉縣北周章村貧困戶梁艷靈辦起檔案盒生產加工作坊摘掉了貧困帽。 姚友諒攝

近年來,平鄉縣大力發展檔案制品產業,通過政策扶持、示范帶動、平台搭建等措施,培育形成了周章、馬魯兩個生產集聚區,主要涉及近10個村庄,產銷量約佔全國市場份額70%,數萬名群眾依托該產業發家致富。(姚友諒、李冰冰)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