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將實施心腦血管疾病防治行動

河北:全面實施35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制度

2020年07月07日08: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面實施35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制度

高血壓高危人群及患者每日食鹽攝入量不超過5g,全面實施35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制度,所有市、縣依托現有資源建設胸痛中心……健康河北領導小組日前制定印發的《健康中國·河北行動(2020—2030年)》明確提出,將實施心腦血管疾病防治行動。

降低血壓,控制血脂,保持健康體重,可降低腦卒中風險。對此,該行動明確,高血壓高危人群及患者要注意膳食鹽的攝入,每日食鹽攝入量不超過5g,減少攝入富含油脂和高糖的食物,限量食用烹調油並戒酒。心腦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及患者要根據個人健康和體質確定,考慮進行心腦血管風險評估,全方位考慮運動限度,以健走、慢跑、游泳、太極拳等大肌肉群參與的有氧耐力運動為主。心腦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每6個月檢測1次血脂。

為使公眾掌握基本必備的心肺復蘇等應急自救互救知識與技能,該行動明確提出,鼓勵、支持紅十字會等社會組織和急救中心等醫療機構開展群眾性應急救護培訓,普及全民應急救護知識。到2022年和2030年,按照師生1︰50的比例對中小學教職人員進行急救員公益培訓。完善公共場所急救設施設備配備標准,在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和機場、車站、大型商場、電影院等人員密集場所配備急救藥品、器材和設施,配備自動體外除顫器(AED)。每5萬人配置1輛救護車,院前醫療急救機構電話10秒接聽率應達到100%,提高救護車接報后5分鐘內的發車率。

根據該行動,我省將全面實施35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制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轄區35歲及以上常住居民原發性高血壓患者提供規范的健康管理服務。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應配備血脂檢測儀器,擴大心腦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篩查干預覆蓋面,在醫院就診人群開展心腦血管疾病機會性篩查。(記者張淑會)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