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特殊群體關愛保護 河北省提高孤兒基本生活養育標准

2020年07月07日08: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提高孤兒基本生活養育標准

  2020年集中供養和散居孤兒的養育標准較上年每人每月提高150元,分別達到1450元和1000元

  從日前召開的河北省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推進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持續加強特殊群眾關愛保護,提高孤兒基本生活養育標准,2020年集中供養和散居孤兒的養育標准較上年每人每月提高150元,分別達到1450元和1000元。

  據了解,省民政廳針對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聯合11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將6600多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保障范圍,按照散居孤兒的標准發放基本生活費。完善了由27個部門組成的省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協同機制進一步加強。落實“孤兒醫療康復明天計劃”項目,實施“福彩圓夢·孤兒助學工程”,切實解決孤兒醫療和孤兒成年后教育問題。

  針對貧困殘疾人和重度殘疾人,省民政廳通過系統數據對比和實地核查等方式,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重度殘疾人全部納入低保或特困對象范圍,保障其基本生活。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及時足額為困難殘疾人發放生活補貼、為重度殘疾人發放護理補貼。此外,為改善深度貧困地區殘疾人生活質量,減輕深度貧困地區殘疾人康復費用負擔,我省組織實施了“福康工程”項目,為全省10個深度貧困縣符合條件的貧困殘疾人免費配置假肢矯形器,免費配發輪椅、拐杖等康復輔助器具。目前,115名殘疾人的假肢矯形器除3人暫居北京,受疫情影響,尚未進行裝配外,其余112人已全部裝配到位﹔輪椅、拐杖等康復輔助器具也將於月底前配送至10個深度貧困縣,由縣民政局發放給2070名受助對象。

  同時,結合疫情防控實際,省民政廳下發《關於加強特殊困難老年人關愛服務工作的通知》,推進定期巡訪制度落實,完善農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賬,實現動態管理,推動建立面向城鄉其他特殊困難家庭老年人的居家社區探訪制度。(記者尹翠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