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31個項目因存在重大安全隱患被下發行政執法建議書

2020年07月06日18:4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開展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執法監督檢查。 河北省住建廳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7月6日電 (楊文娟)今年6月,河北省住建廳檢查組對全省11個設區市及定州市、辛集市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含消防、職業病防治)、深基坑工程管控以及“雙控”機制建設工作開展了執法監督檢查,共檢查在建項目81個(含深基坑工程項目13個)。近日,河北省住建廳印發通報,公布了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執法監督檢查情況,其中,31個項目因存在重大安全隱患被下發行政執法建議書。 

從檢查情況來看,河北各地建設主管部門高度重視建筑施工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工作,開展專項整治,組織開展安全檢查和暗查暗訪活動,認真落實“一台賬四清單”,扎實推進“雙控”機制建設,不斷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認真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隱患,積極防控施工安全風險。同時,也按要求全面排查治理深基坑工程施工安全隱患,規范深基坑工程施工行為,確保重要時段施工安全。

工程項目各方責任主體認真落實“一台賬三清單”制度,落實《工程質量安全手冊》《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規定》和《河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實施細則》,建立台賬,加強對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施工監督管理和施工現場安全防范措施,加強一線工人安全教育,安全生產總體穩定可控。

在此次檢查中也發現,部分項目存在責任主體對安全生產工作重視不夠,危大工程管理和“雙控”機制不能完全落實等問題,部分施工現場仍然存在安全隱患。檢查組依據現場檢查情況,對存在一般安全隱患的20個項目下發了限期整改通知書,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31個項目下發了行政執法建議書,並要求各地建設主管部門對下達行政執法建議書的責任施工單位依法依規處罰到位,記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業信用信息系統,將其所有施工項目列為重點監管對象,加大監督檢查頻次和力度。

通報中稱,河北省正值暑期汛期和施工高峰期,且極端天氣易發頻發,也是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的易發期,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要求,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建立台賬,逐一復查,逐一銷號,確保按時限、按標准整改到位,同時還就加強暑期汛期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加強深基坑工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加強“雙控”機制建設,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等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