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城發現普利寺大殿舊址基礎

2020年07月06日14: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臨城發現普利寺大殿舊址基礎

  日前,臨城縣對普利寺塔南面進行土地平整時,發現了普利寺大殿舊址基礎(約16平方米鋪地磚),同時出土3個直徑為1米的柱礎及琉璃瓦構件等遺物。另外,在該基礎附近出土一尊佛龕殘件、兩根明代正德年間石柱和一通明代石碑,距今已有406年。

  普利寺是臨城縣歷史上較大的寺院之一,因與宋徽宗的關聯讓它名噪一時,是當時北方重要的佛教寺院。普利寺塔塔高27.35米,作為普利寺唯一的遺存,是普利寺輝煌的見証,也是邢台市最早的古建筑,文化價值彌足珍貴。清代楊寬、喬已百編纂的《臨城縣志》載:“普利寺在縣治東北郭門內,肇建於唐。宋徽宗下晉陽過此駐蹕,命宰相蔡京書‘爽亭’二字於石碣,賜額曰‘普利’。”2017年,普利寺塔西南出土了景泰四年(1453年)石碑殘件,碑文記載:“普利寺徽宗所賜寺名”。考古人員在普利寺塔南一處民居內發現一通石碑,依稀可辨認有“普利寺興於唐時,寺后有寶塔”等文字。2001年,普利寺塔入選全國第五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臨城縣文廣體旅局局長賈文博說:“本次發現的房屋舊址和部分石刻,對研究普利寺的規模和肇建年代均提供了實物資料,為下一步普利寺遺址的考古研究提供了強大支持。”(記者邢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