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在石家庄舉行

2020年07月06日08: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持續用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堅定不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王東峰在河北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上強調

持續用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堅定不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許勤主持 趙一德傳達有關會議精神並部署工作

7月4日下午,河北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在石家庄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鼓作氣、拼搏競進,持續用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堅定不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趙一德傳達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電視電話會議精神,並就做好全省脫貧攻堅普查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政治站位,切實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政治責任感和時代使命感。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脫貧攻堅工作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凝聚攻堅合力,持續鞏固脫貧成果,全省脫貧攻堅工作在2018、2019連續兩年國考獲得“好”的等次基礎上,又取得新進展新突破,截至今年6月底,剩余的3.4萬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全面普查和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咬定目標不放鬆,雷厲風行抓落實,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以實際行動和扎實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目標導向,高質量高標准全面徹底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要認真落實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對我省“兩不愁三保障”完成情況全面開展“回頭看”,對照標准搞好自查,聚焦重點難點查漏補缺,及時發現和解決存在問題。要全面實施監測管控,用好省級信息共享平台,強化數據監測分析,持續抓好教育教學設施、醫療衛生設備、農村住房、安全飲水工程等各類設施運行管護,加大控輟保學、健康扶貧、危房改造等工作力度,切實鞏固提升既有成果。要全面組織檢查驗收,精心做好縣級驗收、市級核定確認、省級抽查評價,確保貧困人口如期全面脫貧。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精准發力,著力提升產業、就業、科技扶貧工作水平。要進一步做強產業幫扶,結合開展“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大力推進扶貧項目復工達產,健全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全面加強產銷對接,激發貧困地區發展內生動力。要進一步抓好就業扶貧,優先保証貧困勞動力就業,積極拓寬就業渠道,切實加強實用技能培訓,千方百計增加貧困群眾收入。要進一步做實科技扶貧,深化政策扶持、農科教協作、典型帶動,全面提升科技扶貧質量和水平。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統籌推進,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易地搬遷扶貧后續工作。要強化園區建設和就業扶持,深化“兩區同建”,激發搬遷群眾創業動力和活力,加強就業幫扶,確保貧困家庭充分就業。要強化基層基礎和配套建設,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和群眾權益保障,提升公共服務水平。要強化改革創新和完善政策,結合“空心村”治理,健全土地流轉工作機制、產權登記工作機制和搬遷工作機制,最大限度惠民利民。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科學謀劃,有效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要著力完善防貧機制,認真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多部門聯動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因病因災等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精准實施幫扶措施。要著力開展先行先試,探索建立2020年后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用好脫貧攻堅成果,堅持城鄉統籌,進一步擴大減貧工作覆蓋面。要著力推進有效銜接,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乘勢而上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實現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和建設美麗鄉村。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障。要狠抓責任落實,堅持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嚴格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強化部門職能責任。要狠抓作風整頓,深入開展“抓黨建、防疫情、促脫貧、保小康”活動,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要狠抓考核問責,加大聯合督查力度,強化紀委監委政治監督、人大政協監督及審計、財政部門專項監督,以責任落實倒逼工作落實,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王東峰還就做好當前有關重點工作提出五點要求。一要持續用力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奮力奪取“雙勝利”。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切實拱衛首都安全,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聚焦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扎實推進“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確保實現“三個圓滿收官”。二要科學編制國土空間規劃,依法依規按程序報批。堅持高點定位和大局觀念,嚴格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生態保護紅線“三條紅線”管控,優化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布局,盡快形成高質量規劃成果,全面提升我省城鄉建設水平。三要堅定不移完成6項重點領域清理規范,全面提升生態綠化工作質量和水平。全省各地各部門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現實緊迫感,扎實推進6項重點領域清理規范,深化各級人大“6+1”聯動監督,堅決整治違法違規行為,優化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持續用力推進大氣、水、土壤污染治理,科學有效開展植樹造林,突出燕山太行山綠化和三北防護林建設,嚴防亂佔耕地,堅持經濟林生態林相結合,提升生態效益,切實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四要全力抓好防汛減災工作,認真值守和有效應急處置突發問題。各地各部門要逐級壓實責任,超前預報預警,全面排查整改防汛安全隱患,一旦發生汛情要及時有效處置。五要精心組織實施高考中考工作,嚴格考試紀律和工作紀律。加強各環節管理,全力做好服務保障,科學、規范、公平開展招錄工作,確保高考、中考安全平穩有序進行。

許勤指出,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落實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按照本次會議安排和王東峰書記要求,高質量做好脫貧攻堅普查工作,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要聚焦普查質量,堅持依法依規、統籌協調,確保普查數據真實准確,精准掌握脫貧攻堅任務完成情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數據支撐。要瞄准目標標准,補短板強弱項,集中力量啃下硬骨頭,確保剩余貧困人口高質量退出,全面完成脫貧任務,認真組織開展檢查驗收,持續深化精准防貧,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以優異成績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會上,河北調查總隊、省扶貧辦、張家口市、承德縣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領導邢國輝、高志立、聶瑞平、徐建培、時清霜、曹素華﹔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有脫貧攻堅任務的縣(市、區)及其所轄鄉(鎮、街道)設分會場。(記者四建磊、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