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季度新增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三千家

2020年07月05日08: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一季度新增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三千家

河北省強化科技服務賦能創新發展“加速度”

一季度新增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三千家

6月29日,石家庄金士頓軸承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一排排軸承鋼圈整齊擺放,工人們忙著為軸承攆環、裝包,技術人員在試驗大廳來回穿梭,觀測電機轉速、軸承載荷譜、溫度工況等各種指標參數。

“今年二三月份企業受疫情沖擊比較大,第一季度銷售額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左右。”公司總經理王紅說,復工初期,訂單無法如期交付加上資金緊缺,一度令他頭疼不已,“多虧了政府的雪中送炭,不僅為我們爭取到了過橋資金,還出台了一系列暖心政策,支持科技型企業復工復產。去年我們實現銷售收入是2.2個億,今年力爭翻番!”

把拖下的進度“搶”回來,把排定的任務“緊”起來。針對科技型企業開工難、資金周轉難等現實問題,省科技廳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支持高新技術企業和高新區發展具體措施》,建立疫情形勢下科技創新工作推進機制,推出建立網格化服務體系、加大資金支持、派專人入企服務等“硬核”舉措,不斷強服務、解難題、搶進度、趕時間。截至6月底,規上3036家高新技術企業已經基本實現復工復產。

企業生產在提速,產能在擴大,科技研發也按下了“快進鍵”。

“3月份產量超過了3000萬條。一季度產量突破了6000萬條,同比增長了兩倍。”生產和銷售的“雙增長”,並未讓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沾沾自喜。公司緊緊抓住寶貴的窗口期,主動搶佔新一輪的發展先機。“我們一直在加大研發力量,不斷儲備新品。”公司副總經理楊玉紅介紹說,除了繼續加推免疫力調節、腸道調節等成熟產品外,像抑制幽門螺旋杆菌感染、腸胃炎,以及抗過敏等新產品的開發,均在順利推進中。

化危為機迎來“開門紅”。目前,一然生物已與江南大學簽訂第二次合作協議,並投入千萬元建設聯合實驗室﹔與京冀等地醫院合作開展臨床試驗。此外,公司研發的基於精准預防的系列益生菌產品已在5萬家連鎖藥店完成布局。

服務企業科技研發,省科技廳研究出台相關文件,簡化實驗動物許可審批工作流程、延長科技計劃項目申報時間、放寬項目驗收期限等,最大限度服務科研一線人員技術攻關。同時,超前布局互聯網、大數據領域有關的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單個項目的資金支持力度最高可達1000萬元,安排專項資金2.1億元,對去年新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給予每家10萬元的資金獎勵……一系列及時跟進、行之有效的舉措,賦能企業創新“加速度”。

“疫情期間,我們積極推進PE超大口徑管材核電項目,同時針對PE超大厚壁管也開展了大量研發。”河北泉恩高科技管業有限公司運營副總裁甘露說,公司一期4月份實現產值5011萬元,創單月產值最高紀錄,二期廠區擬建環保管材生產線95條,年總產能可達60萬噸。

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增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3000家,總數達到77591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到7233家,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北省將繼續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雙倍增計劃,力爭今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再增1800家以上。(記者王璐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