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統計報告、督導檢查、考核激勵機制

河北省推進“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

2020年07月04日08:2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推進“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

  河北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日前印發《關於建立健全“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統計督導考核工作機制的意見》。意見提出,切實發揮企業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生力軍作用,推進“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

  建立統計報告機制。全面准確統計全省7746個貧困村的企業幫扶有關情況,各級扶貧部門要發揮作用,牽頭建立本地區“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台賬,及時統計企業與貧困村結對幫扶情況,做到賬實相符、數據准確。各級黨委組織部門指導各駐村工作隊與幫扶企業搞好對接,及時統計企業幫扶方式、投入、幫扶成效等情況,准確錄入本村幫扶台賬。各縣扶貧部門會同縣工商聯等有關部門定期審核匯總轄區內企業幫扶貧困村情況,形成全縣幫扶台賬和統計表,每月上報市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建立督導檢查機制。把“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列為脫貧攻堅督導檢查的重要內容,各級扶貧部門要統籌協調,及時開展督導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推動整改,並定期通報幫扶工作進展。各級工商聯要充分發揮“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的職責,定期調度“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開展情況,組織有關部門開展調研指導,幫助找准村企幫扶結合點,分析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和困難,補短板、強弱項、抓整改,提高幫扶針對性、實效性。

  建立考核激勵機制。各級扶貧部門要建立健全考核評價制度,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將“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作為脫貧攻堅重大舉措,納入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年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重要內容,每年對有關部門履職情況和黨委政府主體責任落實情況進行一次全面考核評價,綜合運用考核結果,獎優罰劣。同時,每年由各級工商聯會同扶貧部門對表現突出、貢獻大、幫扶效果好的企業給予表揚﹔對表現特別突出的企業和個人,優先推薦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獎、全國“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的評選活動。(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