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博:老黨員的忘我精神震撼了我

2020年07月03日11:1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致敬英雄!有這樣一個人,他叫劉博,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綜合ICU住院醫師,是支援貴州省將軍山醫院的普通一員。明知新冠病毒的危險性,但初生牛犢不怕虎。他說,除了醫者天職之外,作為重症專業呼吸方向的研究生,他希望在實戰中去積累經驗和增加內力,堅信一定能找到戰勝新冠病毒的方法。

“2020年這個庚子年,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年份。年初疫情爆發之時,我院就開始組織援鄂醫療隊,我自己並沒多想,只是覺得作為一名青年醫師,應該到一線去,應該去戰斗,去學習。”背著父母,劉博在援鄂請戰書上簽了字。劉博說,由於院裡工作安排,並未安排自己前往湖北,當時心裡的確有些失落。雖然接受了組織的決定,但總覺得心裡空蕩蕩的,不免有些遺憾。

劉博分享抗疫故事。

3月2日,劉博接到通知,被抽調前往支援貴州省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貴州省將軍山醫院,參與一線救治。“總算可以直面這種未知的疾病。雖然去不了湖北,但也算能為家鄉人民做點貢獻。在與家人不舍地道別后,我毅然收拾行裝,當天趕往將軍山醫院報到。” 劉博說自己當時內心非常激動。

抵達將軍山醫院后,院感科為劉博進行了系統的院內防護培訓。培訓結束的第二天晚上12點,劉博正式開始了日常臨床工作的第一班崗。小心翼翼地參照著牆上的流程圖,洗手、戴N95口罩、帽子、手套,穿上內層防護服、外層防護服,以及鞋套、靴套,最后是最外層的隔離衣、護目鏡和面屏。這一整套流程下來,劉博早已是汗流浹背。

“說實話,第一個班,我實在是很難受,很想吐,但這畢竟是保護我們的防護服,再難受,還是得努力克服,最后還是堅持到了換崗,隨后的工作中,我也就慢慢習慣了。” 劉博說。

在將軍山醫院工作期間,劉博感受到了身邊每位同事對工作的熱情和積極。“我們是4小時一換崗,所以有幾班崗是在半夜,但是大家都是准時到達,並沒有因為疲憊或者困倦而消極怠工,沒有人抱怨過自己不幸被抽調面對這樣一種危險的傳染病,全體同事眾志成城,服從院領導、省委省政府安排,同心同德,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我們病房裡有一位老太太,因病情嚴重,被隔離在ICU治療,與家人隔離了有一段時間了。孤身一人,大家很擔心老人家情緒波動,所以白天每個班都會有值班同事輪流去陪她談心交流,並想辦法讓她家人與她進行視頻聊天。”劉博說,因抗病毒藥物引起惡心、腹瀉等一系列不良反應,他和同事們為老人家清理床單,調整飲食,為她削水果,耐心詢問她每天想吃些什麼,然后上報醫院為其調整。“老人家知道這個病的治療自己沒花錢,每天的飲食還是免費,很感激。她總是對我們說,將就盒飯吃吧,不能再麻煩政府了……”劉博說,看到老太太一天天康復,情緒也穩定,最終得以轉出ICU病房,他和同事們都感到很欣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越是重要關頭,越見精神品質,越是關鍵時刻,越顯擔當作為。看到新聞裡84歲高齡仍請戰出征的鐘南山院士,身患漸凍症但仍奮戰在前線的武漢金銀潭醫院張定宇院長,劉博被老黨員的忘我精神深深震撼。

“這次疫情,國家花了很多錢,但為了人民的健康,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為我們有這樣的黨,這樣的國家而感到驕傲、自豪。我深知,疫情面前,沒有誰是局外人,沒有事是分外之事,更何況,這就是我的職責所在。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千萬醫務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員,我覺得,自己有能力、有義務,也有意願加入黨組織。於是,我毅然向將軍山醫院黨組織遞交了我的入黨申請,並在工作中通過了組織的考察,成為了一名中共預備黨員。望著胸前鮮艷的黨徽,我知道,入黨只是萬裡長征的開始,前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劉博說,自己會永遠銘記這段難忘的經歷,會永遠銘記入黨宣誓的那一天,會繼續用實際行動去踐行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醫學誓言。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