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2020年初中升學考試和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出台

新冠肺炎救治一線醫護工作人員子女享受加分獎勵

2020年07月03日10:4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2020年初中升學考試和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新聞發布會現場。 祝龍超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3日電 (祝龍超)今天上午,石家庄召開2020年初中升學考試和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新聞發布會。據了解,今年全市中考報名104035人,比去年增加7635人,其中主城區報名人數比去年增加了4172人。

與往年相比,2020年石家庄初中升學考試和普通高中招生政策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的變化。

一是升學文化課考試時間延后

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河北省2020年初中畢業生升學文化課考試時間推遲到7月18日-19日,較去年推遲了28天。

二是升學總成績分值降低

2020年初中畢業生升入普通高中學校升學總成績為610分,包括文化課考試成績600分和學生專門性發展素質評價,即信息技術考試10分。根據省教育廳文件精神,2020年我市體育,物理、化學、生物實驗操作等科目考試不再組織進行,由此涉及到的理化生實驗成績10分和體育成績30分不再計入升學總成績。

三是調整中考照顧獎勵分值項目

根據省廳通知要求,對公安烈士子女及在職期間被認定為公安英模和因公犧牲、一級至四級因工傷殘的公安民警子女和駐石消防救援人員子女照顧獎勵。同時,對於獲得表彰以及被認定為烈士的新冠肺炎救治一線醫護工作人員的子女,在升學方面按規定享受相關待遇。

四是推進新三區與主城區招生一體化發展

根據《關於加快新三區與主城區一體化發展的實施意見》要求,按照試點先行、穩步推進的原則,2020年選擇主城區的一中、二中、二中西校區、十五中、二十四中等5所直屬高中,在不減少主城區初中畢業生招生計劃的基礎上,對涵蓋藁城區、欒城區、鹿泉區的新三區初中畢業生實行招生計劃單列,由新三區統籌使用。同時,為緩解主城區普通高中入學壓力,從駐縣的正定中學、辛集中學、石家庄實驗中學、石家庄第二實驗中學等4所直屬高中招生計劃中,調劑相應招生指標,允許主城區初中畢業生報考。下一步,市教育局、市考試院和相關市直屬高中將全面總結評估試點改革經驗和效果,待條件成熟后,逐步擴大實施范圍,直至全部實現主城區和新三區普通高中招生一體化。

五是暫停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改革試點

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暫停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學、石家庄市第二中學等22所公辦普通高中學校進行自主招生改革試點。

六是主城區新增4所省級示范性高中享受分配生招生政策

分配生制度是將公辦省級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計劃的80%,依據各初中學校報考普通高中的學生人數,直接分配到初中學校,分配生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分別參照各公辦省級示范性普通高中學校公助統招生錄取分數線,下浮50分確定,實行分學校錄取。實行分配生制度的目的是為了照顧薄弱、偏遠的初中學校,促使各初中學校間均衡發展而採取的措施。2019年省教育廳認定我市主城區的12中、44中、19中、師大實驗中學為省級示范性高中,2020年主城區由原來的19所增加到23所省級示范性高中,將按照分配生招生辦法將指標生名額分配到初中學校。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