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對“三新經濟”實施包容審慎監管

為“三新經濟”發展預留足夠空間

2020年07月03日07: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對“三新經濟”實施包容審慎監管

  6月30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印發《關於服務“三新經濟”實施包容審慎監管的指導意見》。按照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監管理念,建立具有彈性的包容審慎監管制度,為“三新經濟”發展預留足夠空間。

  明確“三新經濟”范圍,正確把握包容審慎監管的基本要求

  根據國家統計局《關於印發〈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統計分類(2018)〉的通知》對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界定,“三新經濟”的范圍包括:現代農林牧漁業、先進制造業、新型能源活動、節能環保活動、互聯網與現代信息技術服務、現代技術服務與創新創業服務、現代生產性服務活動、新型生活性服務活動、現代綜合管理活動。

  正確把握包容審慎監管的基本要求。在建立具有彈性的包容審慎監管制度的同時,堅守質量和安全底線,嚴禁簡單封殺或者放任自流。加強對新生事物發展規律研究,量身定制監管規則和標准。對看得准有發展前景的,要引導健康規范發展﹔對一時看不准的,預留一定的觀察期,出現問題要及時引導和處置。

  營造寬鬆開放的准入環境

  嚴格落實國家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各地各部門不得作出不利於“三新經濟”市場准入的相關規定,嚴格按照國家公布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辦理各項行政許可和登記注冊。對“三新經濟”市場主體不能額外附加准入條件。

  放寬名稱登記。放寬“三新經濟”市場主體名稱的行業表述用語,允許“三新經濟”市場主體將體現新經濟特征的個性用語、具有河北地方特色以及反映經營和創新特點的字詞作為主體名稱的行業表述用語。

  支持使用新興行業用語表述經營范圍。對《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未包含的新興行業或者具體經營項目,允許“三新經濟”市場主體參照政策文件、行業習慣或者專業文獻表述。支持“三新經濟”市場主體將具有地方區域特色,反映本區域歷史、文化、風俗等特點的經營項目申請為經營范圍。

  支持“三新經濟”市場主體以多元化方式出資。除國家法律法規和國務院決定規定禁止作為出資的財產外,支持“三新經濟”市場主體的投資人以專利、商標、股權和債權等方式出資設立主體。

  實行“容缺登記”機制。凡不涉及前置許可的“三新經濟”市場主體在辦理主體登記時,提交的申請材料不存在關鍵性材料缺失或者實質性錯誤、符合法定形式的,經申請人作出按期補正的書面承諾后,登記部門可先予受理,並實施跟蹤服務。“三新經濟”市場主體按時完善相關材料后,依法予以登記注冊。

  建立包容審慎的執法監管機制,完善風險管控體系

  探索實行“包容期”管理。探索對新設立的“三新經濟”市場主體給予1至2年包容期,在包容期內通過行政指導等柔性監管方式,引導和督促企業依法經營。

  規范涉企檢查事項。嚴格按照隨機抽查事項清單,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身財產安全等特殊行業、重點領域外,通過“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抽查方式,對“三新經濟”市場主體實施檢查,並將抽查事項和抽查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

  規范行使行政處罰裁量權。對“三新經濟”市場主體立案查處的,堅持處罰與教育相結合原則,對符合從輕或者減輕情形的,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行政處罰。

  加強風險管控機制建設。依托“互聯網+監管”工作模式,完善風險預警和分析評價體系,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途徑,提高智能監管水平。強化風險處置決策機制,提高對新興經濟領域潛在風險敏感度和突發情況快速處置能力。強化市場主體責任,加大懲罰性賠償力度。(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