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首座全戶內新建智慧變電站全系統試運行

2020年07月02日18:4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7月2日電 近日,定州110千伏智慧變電站全系統投入試運行。這是國家電網公司首座全戶內新建智慧站,也是7個試點智慧站中唯一一座新建智慧站。

定州110千伏智慧變電站俯瞰。 瓮旭鵬攝

與傳統變電站相比,定州智慧站“觸感神經”更加豐富,全站布置了398個傳感器,實時採集各元件狀態信息,實現變電設備狀態全面感知,可替代73%的停電例行檢修試驗項目。站內主變呼吸器能根據呼吸狀態和吸濕情況啟動自動加熱功能,實現終身免維護﹔採用機器人+視頻聯合巡檢,通過圖像分析軟件,能夠自動識別17類設備、43項缺陷,100%替代人工紅外測溫和運行例行巡視,其它運維類項目替代率達78%,大大減少人工維護及機具成本。

定州110千伏智慧變電站主體建筑。 蔡佳琨攝

該智慧站應用“一鍵順控模式”,將傳統人工操作模式轉變為自動操作模式,工作時長由原來的60分鐘降低至20分鐘內完成,人員操作更安全,工作效率有效提升。站內統一部署輔助設備監控系統,實現站內數據、視頻、安防、環境、鎖控等各類信息的監控,並與國網河北電力智能運檢管控中心數據共享。“全光纖變壓器、4ms弧光保護”等前沿技術的廣泛應用,確保該站實現了基於不停電差異化狀態檢修,有效減少停電次數和停電時長,全面保障安全可靠供電。

國網河北電力堅持雄安示范引領,把定州110千伏智慧變電站作為雄安電網建設的“練兵場”,高度重視智慧站建設工作,按照“綠色雄安”和“雄安質量”理念,開展策劃、設計、施工,為相關技術在雄安推廣應用打好堅實基礎。保定供電公司加快土建、電氣施工和設備、系統調試進度,確保工程順利投運,並與當地政府密切對接,將該站納入定州市民生工程,投運后將極大緩解附近110千伏定縣變電站老舊設備過載治理問題,全力保障民生用電。

國網河北電力將以該站為樣板,積極探索建設環境友好、智能聯動、全息感知的新型智慧變電站,為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踐行企業質量效益觀念和精益管理思維提供生動范例,為雄安新區變電站智慧化配置提供具體實踐意義。(周博、張莉、蔡佳琨)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