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市校合作 優化住房環境

石家庄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設再添砝碼

2020年07月02日09: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石家庄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設再添砝碼

6月25日,石家庄市政府與西安交通大學簽署《石家庄市政府——西安交通大學全面戰略合作協議》《中共石家庄市委組織部——西安交通大學社會實踐基地共建協議》《石家庄市人民醫院——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部合作協議》等3項協議,雙方就開展全方位戰略合作達成廣泛共識。

根據協議,石家庄市與西安交通大學將在加強智庫合作交流、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共建科技研發平台、聯合開展關鍵技術研究、加強人才實踐教學培養及課程建設合作、加強對石家庄學院發展的指導支持、加強人才交流培養合作、共同培養博士后高端人才、鼓勵畢業生到石家庄工作創業、開創衛生醫藥領域新合作等10個方面全面合作,有力促進石家庄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石家庄市進一步優化引才聚才環境,全力建設人才友好型城市。加強市校合作,謀求互利共贏,正是其中的一項硬措施。

在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設過程中,石家庄市圍繞構建“4+4”現代產業發展格局,發展四種類型經濟,不斷創新人才政策,持續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出台《石家庄市企業引進高層次人才個人所得稅獎勵實施辦法》,給予符合條件的企業高級管理人才和戰略性新興產業負責人個人所得稅獎勵,並納入人才綠卡服務范圍,提供相應服務。出台《石家庄市市校合作促進辦法》,加強與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的聯系對接,吸引和支持京津等外地高校、科研院所來石家庄市建設一批創新平台,轉移轉化一批科技成果,匯聚一批創新創業人才和團隊。除了與西安交通大學開展深度合作,該市還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藥學院、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3所高校簽訂共建博士畢業生社會實踐基地協議,與哈爾濱工業大學等3所高校達成共建產業發展研究院初步意向,開展研究生實踐活動和前沿產業技術研究。

加大人才公寓建設力度,優化人才住房環境,也是石家庄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近日,天津醫科大學博士畢業生趙元元拿到了石家庄市級人才公寓的鑰匙。“寶寶快要出生了,搬進人才公寓將大大改善我們一家的住房環境。”擁有石家庄市人才綠卡B卡、就職於石家庄市第四醫院的趙元元說,這座城市對於人才的重視,讓她感到生活在這裡很安心。

趙元元住房環境的改善,得益於石家庄市面向市內六區綠卡人才推出的第一批564套市級人才公寓。此外,各縣(市、區)和企事業單位也通過配建、改建、自建等方式,建成投用各類人才保障房7100套。目前,該市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補並舉的人才住房保障體系初步形成。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石家庄市還創新引才方式,充分運用“互聯網+”手段,搭建了“春暖花開 ‘石’等你來”高層次人才雲端招聘平台,求職者和用工單位面試、宣講、簽約均在線上完成,真正實現不見面應聘。全國137所“雙一流”建設高校和省內125所高校利用官網、微信公眾號、就業網等渠道,推送有關活動信息。截至目前,活動上線企業2194家,提供高端職位28636個,累計關注超過120萬人次,投遞簡歷34729份,初步簽訂入職協議10271人。在此基礎上,組織君樂寶乳業、中糧集團可口可樂、北人集團、科林電氣等重點企業開展“名企雲集”雲端宣講活動,擴大企業影響,加強人才引進,助力產業發展。

依托人才綠卡政策的創新升級,石家庄市堅持一張綠卡管人才,遴選最新人才政策的核心條目,推出2020版人才政策“大禮包”,向全市1.6萬家高新技術企業、規上工業企業、科技中小型企業發放,讓人才政策紅利得到充分釋放。同時,建立綠卡服務窗口“日清周結月回訪”制度,實行人才綠卡申領全程網辦,人才服務質效進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發放人才綠卡A卡817張、B卡6016張、縣(市、區)卡18026張。(記者王峻峰)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