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嚴打涉及考生的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

2020年07月02日09:1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嚴打涉及考生的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

河北省統籌做好學校疫情防控和高、中考期間食品安全工作

嚴打涉及考生的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

6月29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省教育廳聯合發布通知,加強夏季學校食品安全管理,統籌做好學校疫情防控和高、中考期間食品安全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教育行政部門要嚴格落實屬地監管責任、部門管理責任和學校主體責任,加強夏季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統籌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高、中考期間學校食品安全監管,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數字准、措施到位。

在高、中考前,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通過電話、視頻、現場會等形式對涉考學校食堂主管校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進行警示教育、食品安全知識培訓或約談,必要時簽訂食品安全承諾書。督促學校食堂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認真排查食堂從業人員健康狀況,做到食品生熟分開、燒熟煮透,嚴格採用蒸煮、熱力消毒櫃消毒等多種方式消毒餐飲具。加大對學校周邊餐飲服務單位、食品超市、小賣部、為學校供餐單位的監督檢查和風險隱患排查力度,嚴厲打擊涉及考生的各類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涉嫌犯罪的要及時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督促指導轄區內學校切實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學校負責人陪餐制度,做好陪餐記錄,及時發現和解決用餐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組織開展學校食堂、校內超市、小賣部食品安全自查和風險隱患排查,建立自查工作台賬,列出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確保發現的問題和隱患在高考前全部整改到位。

加強對校外供餐企業的監督管理。學校應配備專(兼)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負責對校外供餐企業配送食品的監督管理工作。食品安全管理人員在學生每次用餐前認真做好配送食品檢查,確保配送的食品符合國家和本地對配送食品的要求。每餐次的食品成品必須按照規定留樣,以備追溯和查驗。(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