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全面開展省政府規章實施情況“回頭看”

2020年07月02日09:1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全面開展省政府規章實施情況“回頭看”

  河北省現行有效的200余部省政府規章實施效果究竟如何?近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司法廳組織有關部門對河北省現行有效省政府規章實施情況開展“回頭看”,同時對照民法典內容一並進行梳理。

  此次“回頭看”的主要內容有:規章實施基本情況,包括組織推動和宣傳培訓,配套制度建設,政府規章中涉及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征收、行政給付、行政確認、行政收費、行政檢查等行政行為的具體落實情況﹔實施取得的成效,包括規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具體表現,對上位法的落實推動效果,實施取得的社會認同感等﹔實施中存在的問題,包括規章是否能夠有效解決相關領域的實際問題,規章執行不到位的表現和原因,執行過程中遇到的瓶頸制約,規章本身是否符合實際等﹔意見和建議,包括加強和改進執法、保障政府規章貫徹落實的建議,修改或廢止規章建議,以及改進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質量的建議。

  “回頭看”將按照“誰實施、誰負責”的原則,由規章實施部門對現行有效的省政府規章在本系統、本行業的實施情況,逐件進行。各部門可通過查閱資料、統計分析、座談走訪、案例分析、問卷調查、第三方評估等方式開展,特別注意要聽取企業、行業協會以及其他行政相對人意見,形成“回頭看”成果報告。(通訊員李麗坤 記者尹翠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