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大工程助推鋼鐵行業數字化轉型

2020年07月02日09: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三大工程助推鋼鐵行業數字化轉型

河北省印發鋼鐵行業數字化轉型專項行動計劃

三大工程助推鋼鐵行業數字化轉型

制圖/展茂光

經河北省政府批准,省發改委近日印發《河北省鋼鐵行業數字化轉型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2年)》。行動計劃是對《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的貫徹落實,旨在助推鋼鐵行業轉型升級,提速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鋼鐵強省步伐。

目標:到2022年數字化轉型取得突破性進展

河北省鋼鐵行業基礎實力雄厚,產業鏈條完整,是較具國際競爭力的重點行業。加快推動以生產過程自動化、經營管理信息化、決策控制智能化為基礎的數字化轉型,是打造全省鋼鐵行業競爭新優勢、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選擇。

行動計劃明確了主要目標:到2022年,鋼鐵行業數字化轉型取得突破性進展,數據資源得到廣泛採集、數據應用得以示范推廣、數據安全保障能力明顯提升,基本形成以大數據、數字化車間、全流程智能制造、行業雲平台為支撐的鋼鐵數字化發展新格局,主業勞動生產率提高到1000噸/人年以上,首鋼遷鋼、河鋼石鋼等重點企業建成全國鋼鐵行業數字化轉型示范引領企業。

數據資源體系基本建立。建立完善標准體系,加快企業生產工序數字化改造,主體裝備同步配備數據採集、存儲、分析系統,行業前10家企業全部建立數據中心。數字化集成性應用在特定場景得以實現。

數字化轉型取得明顯進展。協同創新體系初步建立,行業兩化融合深入推進,MES、ERP系統得到廣泛應用,兩化融合指數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一批數字化、智能化車間投入使用,數字化改造取得階段性成果,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達到55%以上。

數字化生態體系初步形成。高速寬帶、無縫連接、智能適配的新一代信息網絡實現鋼鐵企業全覆蓋,數據安全保障能力明顯提升,數據交易、結算、交付、安全保障等政策制度環境得到優化。

路徑:三大工程助推鋼鐵行業轉型升級

行動計劃提出,從產品、企業、行業三個維度,融合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技術,夯實產業數字化基礎,構建多元歸集、系統整合、深度開發的產業數字化鏈條﹔加快數字化技術推廣應用,並行推進智能化改造、網絡化協同、數字化轉型﹔強化數字化支撐體系,完善基礎設施和數字化生態體系。

實施現代化數據資源體系建設工程。依托行業協會、龍頭企業及第三方機構,建立完善鋼鐵行業數據資源標准規范,努力構建縱向貫穿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橫向聯結不同市場主體的數據資源“河北標准”。推動開展數據全面匯集分析挖掘,推動大數據以及AI技術創新應用。開展場景集成應用示范,開展數據收集、加工、開發等集成性應用試點示范,探索數字化改造在提高產品質量、生產效率、企業效益及節能減排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實施數字化轉型升級改造工程。建設數字化研發體系,依托河鋼唐鋼、河鋼邯鋼、河鋼承鋼、新興鑄管四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和河鋼技術研究總院,建立基於數字化集成的研發體系或平台,全面確立以用戶為中心的產品理念和服務意識。實施生產體系數字化改造,大力推進“機器人+”“5G+”“AI+”行動,支持企業建立貫穿煉鐵、煉鋼、熱軋、冷軋等全流程數字化MES生產制造執行系統,形成多維度、多環境數據源實時同步的數字孿生體。到2022年,培育15個以上數字化車間,打造3家以上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

實施數字化生態體系建設工程。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利用工業PON和5G新型網絡技術,打造鋼鐵企業泛在一體化工業數字化網絡﹔加快5G網絡在重點鋼鐵企業的部署和商用推廣﹔推動現有網絡基礎設施進行高速率、低功耗、高可靠升級改造,推動工業互聯網新技術開展示范試點以及規模推廣。(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