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就業扶持任務清單 確保不落一人精准到位

河北省聚焦八項重點任務推進就業扶貧

2020年07月02日08: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聚焦八項重點任務推進就業扶貧

  河北省扶貧辦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就業扶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聚焦8項重點任務,進一步做好就業扶貧工作,保質保量按時完成今年就業任務。

  做好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養工作。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制定有力有效措施,通過吸引更多本土人才回鄉創業、在農民專業合作社領辦創辦人員中遴選等方式,加大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選拔和培訓力度,確保2020年底前完成為每個貧困村培養3—5名創業致富帶頭人的目標任務。在抓好縣級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基地建設的同時,每市要建設1個以上市級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實訓示范基地。

  做好“雨露計劃”職業教育工作。積極引導貧困家庭子女接受職業教育,進一步規范助學補助發放工作流程,做到“應補盡補”。要加大對包括大學生在內的貧困家庭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力度,開展“一對一”精准幫扶。

  做好農業實用技術培訓工作。以從事農業生產和服務的貧困人口為重點,圍繞種植、養殖、農產品加工等重點產業,大力開展農業生產和農業實用技術培訓,提高貧困人口發展農業產業的增收能力。

  加強就業扶貧車間管理。各市要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高度重視扶貧車間的復工達產穩產,進一步加強工作調度,採取有效幫扶措施,切實幫助解決扶貧車間運營過程中存在的實際問題,確保扶貧車間穩定規范發展,提高帶貧益貧效果。

  規范扶貧公益崗位管理。通過扶貧資產收益、光伏扶貧收益設立扶貧公益崗位,與人社部門管理的就業扶貧公益崗互為補充,重點安置貧困人口中的弱勞動力或半勞動力。各地要按照“因事設崗、因崗定薪、按勞補貼”的原則和“以崗定責、以責選人”的要求,精准設置扶貧公益崗位,細化職責,明確要求,合理確定崗位人員,保証在崗人員身體狀況、勞動技能勝任崗位職責﹔對工資報酬、考核制度等進行公示﹔做好崗前培訓工作,嚴格考勤制度,嚴禁虛設崗位,防止吃空餉,杜絕輪流坐庄或變相發錢等問題。要按照勞動情況及時發放工資,確保不拖不欠。

  加強就業信息服務管理。加強工作調度,組織動員駐村工作隊、村兩委,摸清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的務工地點和務工狀況,摸清計劃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的務工意願、幫扶需求,並錄入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實施動態管理。及時評估各項就業舉措的落實效果,加強政策宣傳解讀,推動各項就業扶貧政策落實落地。配合開展各類專項招聘活動,共同研究解決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高就業扶貧服務能力。

  做好居家靈活就業引導工作。因地制宜,大力發展文化、科技、旅游、生態等鄉村特色產業,培育一批家庭工場、手工作坊,鼓勵興辦環境友好型企業,動員組織貧困人口參加扶貧項目建設。鼓勵城市資本下鄉、新業態帶動等方式,大力挖掘靈活就業崗位,促進貧困人口就業增收。以工代賑工程、扶貧項目建設等要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務工,促進就地就近就業。

  做好監測對象中邊緣人口就業幫扶工作。將監測對象中有勞動能力的邊緣戶納入就業扶貧工作范圍,通過勞動技能培訓、勞務扶貧合作、扶貧車間等多種形式幫助其就業。加強校企對接,對邊緣戶中未升學的初、高中生,實施職業技能免費訂單培訓,促進就業增收。

  省扶貧辦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加強數據管理,建立健全台賬。進一步完善就業扶持任務清單,把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農業實用技術培訓、60歲以上貧困人口務工創業、居家靈活就業、“雨露計劃”職業教育補助、扶貧車間管理、扶貧公益崗位、監測對象中邊緣人口就業幫扶等各項工作底數摸清楚,按照“一項任務、一個台賬”的要求,逐人逐項摸清底數情況,明確推進措施,強力推進工作落實,確保賬賬相符、賬實相符,不落一人、精准到位。(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