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大常委會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執法檢查

2020年07月01日08: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省人大常委會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執法檢查

  近日,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就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在我省實施情況開展執法檢查。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聶瑞平參加執法檢查。

  執法檢查採取實地檢查與委托設區市人大常委會檢查相結合方式進行。執法檢查組分為3個小組,分赴石家庄、保定、張家口、秦皇島、唐山市實地檢查,詳細了解山區及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保護、沿海地區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及鳥類棲息地保護情況,並召開座談會。

  聶瑞平強調,我省是陸生野生動物資源大省,種類多、數量大。貫徹實施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對於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維護生物和生態安全,防范重大公共衛生風險、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意義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貫徹落實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的責任感。要加強野生動物及棲息地保護,促進野生動物資源恢復和可持續發展。要加大執法司法力度,嚴厲打擊捕獵、交易、運輸、食用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要健全完善地方法規體系,為野生動物保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加強宣傳引導,營造全社會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養成科學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圍。(記者周潔 通訊員閆凌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