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主持召開河北省政府常務會議

2020年07月01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以臨戰狀態做好防汛工作

許勤主持召開河北省政府常務會議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以臨戰狀態做好防汛工作

6月30日,省長許勤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禁毒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省政府系統貫徹落實意見。

會議指出,在我國多地進入主汛期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強烈的憂患意識和真摯的為民情懷,為我們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政府系統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高度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落實國家防總、海河防總工作安排,按照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一要強化汛情監測,健全監測預警聯動機制,及時會商研判天氣變化,做好暴雨區、山洪易發區、病險水庫、尾礦庫等區域的精細化、精准化預報,用好廣播、電視、微信等多種手段及時發布預警信息。二要強化風險排查,按照“汛期不過、檢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聚焦水庫、河道險工險段、城市棚戶區、山區公路、南水北調干渠等重點部位,持續排查安全隱患,對河道疏浚和垃圾清理等工作開展“回頭看”,建立問題台賬限時整改。三要強化應急准備,針對超標洪水、山洪災害、城市內澇等風險點,細化完善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加強實戰演練、物資儲備和人員准備,做好雄安新區、冬奧賽區、首都周邊等區域防汛准備工作。四要強化責任落實,省政府班子成員帶頭履行包聯責任,各部門按照職責分工,銜接好防、抗、救責任鏈條,落實好24小時防汛值班及領導帶班制度,以臨戰狀態做好防汛工作。

會議強調,禁毒工作事關國家安危、民族興衰、人民福祉。各地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禁毒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厲行禁毒方針,全面把握禁毒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認真落實《河北省禁毒工作規劃(2020-2022年)》,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著力整治制毒、販毒、吸毒系列問題,堅決打贏禁毒人民戰爭。要全面摸排整治問題隱患,開展陸海空郵多渠道立體查緝打擊行動,健全完善毒品治理體系。要繼續深入推進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不斷推動禁毒宣傳“進學校”。要加大對禁毒成效、英模人物等的宣傳力度,營造“健康人生、綠色無毒”良好氛圍。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發揮職能作用和專業優勢,形成責任共擔、齊抓共管的整體態勢,推動我省禁毒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會議還研究了北運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產業發展等事項。(記者王成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