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旅游鐵路即將開建 總長850.1公裡

2020年06月09日08: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張家口旅游鐵路即將開建

  6月8日,張家口旅游鐵路招商新聞發布會和推介會在張家口國際大酒店舉行。

  張家口旅游鐵路共有7條線路組成,總長850.1公裡,設站56座。目前實施的R1線為張家口至張北段一期工程和張北至沽源段二期工程。其中,一期工程由張家口至張北,線路全長66.995公裡,共設車站7座,鐵路等級為城際鐵路,設計時速160公裡,預留時速200公裡。二期工程起自張北縣饅頭營鄉,至沽源西站,與在建太錫鐵路連接,未來將引入承德市。

  2018年,省發改委下發《關於做好軌道交通項目研究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謀劃推動張家口旅游鐵路項目。2019年7月,國家發改委、省政府聯合印發《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規劃(2019-2035年)》,明確提出“近期規劃建設張承旅游鐵路張家口段”。目前,省發改委已對張家口旅游鐵路一期工程進行項目核准,一期工程勘察設計招標公告正式發布,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已經全面展開,正在辦理項目前期手續,為開工建設做准備。

  張家口旅游鐵路是以京張、崇禮、張呼、張大等高速鐵路為主骨架,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京津冀鐵路交通網的重要補充。建成后,對完善壩上草原旅游等重點區域和市域內景區之間的交通網絡有重大意義,推動張家口市實現全域全季旅游發展﹔可帶動沿線產業結構升級,提高當地居民收入﹔將成為落實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質量構建河北“兩翼”的一個重要載體。(記者劉雅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