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建設高標准城區公廁提升城市功能服務市民

街頭公廁多了,也智能化了

2020年06月03日15:0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街頭公廁多了,也智能化了

廊坊市體育場3號公共衛生間結合體育元素設計,外觀獨特,環境整潔。這是廁管員近日在打掃衛生。 河北日報通訊員 賈 珺攝

干淨整潔的中房創展公共衛生間位於廊坊市區北鳳道旁,在綠樹環抱中顯得格外別致。 河北日報通訊員 賈 珺攝

方寸之地,文明之窗。公共廁所關乎市民的“方便”問題,影響著城市生活質量,更體現著一個地方的文明程度。

2018年3月,廊坊啟動中心城區“廁所革命”,努力提高城市建設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綜合承載力。

兩年多來,廊坊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對城區公廁實施了大規模的新建和改建。截至目前,廊坊中心城區(含廊坊開發區)共開放高標准公廁275座,數量大幅增加,布局更加合理,服務日臻完善,凸顯出城市文明的品質細節。

“廁所革命”補齊民生短板

近日,在廣陽道與銀河大街交口附近晨跑的市民劉雅潔,走進路口西北角的廣匯園公共衛生間。這座修葺一新的公廁是5月初剛剛改建完成的。

走進廁所,灰色的仿古亞光磚將牆面裝飾得時尚現代,洗手盆潔白光亮,便器周圍幾乎聞不到異味。

“過去是‘捂著鼻子’進,現在的公廁比家裡的還干淨,設施還很智能,讓如廁變得舒適安心。”劉雅潔說著,把手放在免接觸消毒機下,幾滴消毒液自動落下。

“疫情期間,我們加裝了次氯酸液消毒機,衛生間內外隨時噴洒消毒,保証健康安全。”廊坊市環衛局設備科科長馬麗紅說,“現在的‘公共衛生間’跟過去的‘公廁’概念不同,市民除了解‘內急’,還可以在裡面洗手消毒、整理妝容,功能更廣。”

2017年,廊坊市中心城區建有公廁146座,數量少、分布不均,衛生狀況也不盡如人意。2018年3月,按照每平方公裡規劃建設4座公廁的標准,廊坊市啟動以補齊公廁數量不足短板為目標的“廁所革命”,兩年間完成新建129座公廁、改造30座公廁的任務,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在已經完成絕大部分區域規劃建設的市區新建公廁,選址是頭號難題!”馬麗紅說,本著完善公廁分布狀況和滿足市民使用需求的原則,大部分新廁選址設在游園綠地中,並以建設佔地小、廁位設置靈活、工程量小的裝配式廁所為主,最大限度降低對周邊環境的破壞。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建筑面積雖然隻有幾平方米到幾十平方米,給水、排水、供電、供暖卻樣樣不能少。”馬麗紅介紹,在公廁新改建過程中,項目組成員協調溝通各個部門,一遍遍調整設計方案。

走進廊坊市體育場,一座外形炫酷的公共衛生間引人關注。外牆彩繪的足球動感圖畫,內牆鋪設的綠茵裝飾,都提示著這裡常常舉辦足球比賽。手機掃碼取廁紙、感應水龍頭、納米抑菌陶瓷感應便器、多效低溫等離子空氣淨化機、高效節能碳晶取暖設備……衛生間裡設施齊全且充滿科技感。

不僅如此,這座衛生間還設有可哺乳的母嬰室,可根據客流隨時調整性別的調節衛生間,為特殊照護需要而設置的第三衛生間,更具人性化的“新理念、新技術”體現得淋漓盡致。

“改廁不是‘面子工程’,讓公廁夠用、好找、干淨、使用方便,是我們工作的初衷!”廊坊市環衛局局長殷文革說,即使在隻有5平方米的公廁中,他們都堅持設置無障礙廁位,保証殘疾人和老年人的正常使用,讓公廁真正成為百姓滿意的“民生工程”。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