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省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啟動

2020年05月26日11: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為進一步加強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工作,有效提升公眾化妝品安全知識認知水平,引導化妝品生產、經營企業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5月25日,以“安全用妝,伴您同行”為主題的2020年河北省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在全省同步啟動。

全省各市縣在當地同步舉行啟動儀式,活動會場大屏幕同時播放河北省藥監局現場啟動視頻,活動現場設置宣傳展板、發放宣傳資料和紀念品、現場答疑,全省同時聯動普及化妝品定義和基礎知識、督促企業落實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提高消費者的化妝品安全認知水平。

石家庄

5月25日上午10時,石家庄各縣(市、區)同時啟動以“安全用妝,伴您同行”為主題的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

石家庄各縣(市、區)市場監管局利用小區、商場超市和廣場等場所電子屏滾動播放宣傳視頻,通過設立展板、知識宣講、有獎競答、發放宣傳資料及宣傳品、現場專家咨詢、科普講座等方式,廣泛宣傳化妝品安全使用及不良反應知識。活動當天石家庄共舉辦宣傳培訓136場次,發放宣傳資料26000份,發放宣傳品11400件,參與知識問答和問卷調查2300人次,現場接受咨詢和服務16500人次。

張家口

5月25日上午,張家口市在崇禮區市場監管局視頻會議室與全省同步舉行2020年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

今年的活動主題是“安全用妝迎冬奧×美麗經濟展風採”。為突出冬奧會籌辦特色,張家口市市場監管局專項制作了冬奧化妝品宣傳視頻,向廣大消費者宣傳普及滑雪季護膚方法及使用化妝品安全常識﹔在主城區居民集中的小區電梯宣傳欄投放了海報、流媒體視頻並向消費者發放了水杯、手機支架等宣傳品,消費者可通過掃描海報、水杯、手機支架上的二維碼,觀看全部宣傳資料。

承德

5月25日,承德市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在市場監督管理局舉行,預計通過5天的科普宣傳活動普及到承德本地30萬以上人群。

在宣傳周活動中,承德各縣區局同步開展化妝品專項整治活動,重點整治化妝品合法性、標簽標識、索証索票、台賬建立、產品宣傳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嚴厲打擊經營假冒偽劣化妝品,產品標識、標簽混亂等違法違規行為。推動承德市化妝品生產經營企業落實進貨查驗、索証索票等各項管理制度,保証產品來源明確、真實可靠,使承德市的化妝品市場不斷淨化,化妝品質量安全水平不斷提升,切實保障廣大消費者用妝安全。

秦皇島

5月25日,秦皇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樂都匯組織開展了2020年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及化妝品安全科普知識宣傳活動。

秦皇島市市場監管部門執法人員,化妝品企業從業人員現場開展了化妝品安全科普知識宣傳,就化妝品基本知識、化妝品標簽、化妝品選購、使用注意事項等進行了認真細致的解答。現場群眾紛紛表示通過這次宣傳活動,今后購買化妝品會更加理性消費,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市區世紀港灣、新茂業等大型商場同步播放省藥監局副局長常生茂同志的致辭以及化妝品科普宣傳小視頻。秦皇島各縣局也在本地同步開展了啟動儀式和化妝品安全科普知識宣傳活動,現場解答群眾咨詢。秦皇島市共發放各類宣傳資料800多冊,張貼宣傳海報400多張,接受群眾咨詢1200多人。

邯鄲

為進一步提升廣大消費者化妝品安全認知水平,引導化妝品生產經營企業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確保廣大消費者用妝安全。5月25日上午,邯鄲市市場監管局在全市范圍內統一組織開展了5.25護膚日科普宣傳活動。

此次活動在各縣市區局同步進行,通過在網站、微信平台、商場大屏幕播放公益宣傳片、在市電視台錄制專題訪談節目、市縣區同步播放全省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啟動儀式講話、組織開展化妝品安全進企業、進社區、5.25護膚日等科普宣傳活動,邯鄲市市場監管系統多渠道、多形式開展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系列活動。

活動還邀請了醫院專家到現場為群眾提供服務,對大家提出的問題解疑答惑,藥品監測中心工作人員就現場人員提出的什麼是化妝品不良反應、發現不良反應如何報告和處置等問題進行了現場答疑解惑和政策咨詢。活動當日,全市累計發放宣傳單20000余份,宣傳手冊10000余份,出動宣傳人員300多人次。

廊坊

5月25日,廊坊市市場監管局啟動“5.25”全國護膚日暨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

在線上,廊坊市市場監管局通過微信公眾號開展化妝品安全科普知識有獎答題、在重點商圈戶外大屏滾動播放公益短片、在廣電、短信平台發布消費提示以及組織化妝品監管人員和從業人員線上參加“全國第二屆化妝品安全網絡知識競賽”答題活動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傳安全護膚科普知識,提高社會公眾對化妝品安全的知曉率和滿意度。在線下,通過知識宣講、畫板展示、咨詢問答和發放宣傳資料、宣傳手袋等方式,積極向廣大群眾宣傳化妝品安全知識。

廊坊各縣(區)也在本地同步開展了啟動儀式和化妝品安全科普知識宣傳活動,現場解答群眾咨詢,共發放各類宣傳手冊5000多冊,接受群眾咨詢1500多人。

保定

5月25日,保定市區內各大商場、超市、主要干道宣傳屏幕播放啟動儀式的有關事宜。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730人次,發放各類宣傳資料35000余份,組織80余家商戶播放省局常茂生副局長的講話視頻及各類宣傳視頻320余次,營造出了濃烈的宣傳氛圍,達到了預期的宣傳效果。

從5月23日起,保定市市場監管局利用十天的時間,在保定電視台新聞頻道黃金時段滾動播出原創設計的《化妝品那些事,市場局這樣說......》動漫宣傳片。並制作《化妝品安全知識宣傳手冊》發放給消費者,受到了廣泛歡迎。印制張貼畫及宣傳資料,將《美容美發行業告知書》統一印制並發放到各縣,一並進行宣傳。編寫了《健康從護膚開始——化妝品安全使用小常識》的宣傳文案,以公眾號的形式在宣傳周期間陸續播出。

滄州

5月25日上午,滄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開展了2020年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及化妝品安全科普知識宣傳活動。

啟動儀式現場播放了省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常生茂同志的致辭。市、區兩級市場監管部門執法人員,美容美發行業企業代表,化妝品企業從業人員等現場開展了化妝品安全科普知識宣傳。現場群眾紛紛表示,在通過網絡渠道選購化妝品后,遇到的問題不知道如何去解決。通過這次宣傳,所有的問題都有了答案,今后購買和使用化妝品更加明白,心裡更有底了。

滄州各縣(區)也在本地同步開展了啟動儀式和化妝品安全科普知識宣傳活動,現場解答群眾咨詢。活動當天共發放各類宣傳手冊3000多冊,張貼宣傳海報800多張,接受群眾咨詢4000多人。

衡水

5月25日,衡水市統一開啟線下宣傳活動,全市50余家經營企業同步參加。活動現場,通過滾動播放化妝品安全知識科普宣傳片,設立咨詢台,擺放宣傳展板,發放化妝品科普宣傳資料及化妝品知識宣傳手冊等方式,介紹了化妝品的基本知識、化妝品與藥品的區別、化妝品如何選購和使用等內容。對群眾咨詢的有關化妝品安全消費、化妝品不良反應等問題進行了耐心解答。此次活動共懸挂宣傳標語60余條,發放化妝品知識宣傳手冊、海報、宣傳折紙10000余份,接受市民咨詢千余人次。

活動期間,市市場監管局將在公眾號、網站、等平台開展化妝品安全線上科普宣傳﹔利用移動、電信短信平台,向轄區內公眾發送化妝品安全知識公益短信﹔引導組織化妝品生產經營企業觀看線上講座、參加全化妝品安全網絡知識競賽。市、縣(市)區聯動,面向公眾開展組織形式多樣的化妝品安全宣傳活動,切實提升科普宣傳感染力,營造全民關心、關注化妝品安全的氛圍,引導化妝品生產經營企業增強企業自律性,全面提升公眾安全用妝的意識。

邢台

2020年5月25日上午,邢台市市場監管系統開展了“525”愛膚日大型公益宣傳活動。

邢台市市場監管局與各縣(市、區)市場監管部門同步開展活動,他們深入社區、廣場、超市和化妝品經營企業,通過在現場設立專家咨詢台,對群眾咨詢的有關化妝品基本知識、安全消費、識別假冒偽劣產品、化妝品不良反應、投訴舉報流程等問題進行了逐個解答。活動現場氣氛熱烈,吸引了不少群眾積極參與,增強群眾安全使用化妝品的意識,提高群眾化妝品使用風險防控能力。

邢台市市場監管局與各縣(市、區)市場監管部門同步開展活動,深入社區、廣場、超市、化妝品經營企業,邢台市的宣傳活動共設置展板100余塊,條幅40余幅,發放宣傳資料7000多份、海報500多份,咨詢4000多人次,大屏幕播放50多塊,7天預計300多次,小視頻播出7天,預計400余次。向消費者普及了化妝品相關知識,促進了建立科學、合理的化妝品消費理念。

辛集

5月25日,辛集市市場監管局組織開展了2020年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及化妝品安全科普知識宣傳活動。

活動採取線上活動為主,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推出化妝品安全科普進商超、進社區、進醫療美容機構等系列宣傳。通過推送微信公眾號宣傳推廣國家及市藥監局發布的化妝品宣傳周科普宣傳片、短視頻及海報等相關科普材料,組織化妝品監管人員和從業人員線上參加“全國第二屆化妝品安全網絡知識競賽”答題活動等形式,多角度宣傳安全護膚方面的科普知識,提高化妝品安全知識的社會知曉率。

在線下活動現場,組織開展了“5.25”全國護膚日暨化品安全科普宣傳活動,通過戶內外屏幕滾動播放公益宣傳片,向廣大市民發放化妝品彩頁、手冊、海報等安全宣傳材料2000余份等方式,積極向社會群眾宣傳化妝品安全知識,不良反應、選購注意事項、警惕虛假宣傳等內容﹔並對群眾提出的具體問題進行了認真細致的解答。

定州

5月25日上午,定州市市場監管局在中山公園舉行2020年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及化妝品安全科普知識宣傳活動,並在市西關轉盤五道口、萬豪廣場等地大屏幕播放啟動儀式畫面和科普知識。

活動共發放宣傳手冊宣傳頁500余份,現場講解化妝品安全使用知識解答群眾咨詢90余人次。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