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國際博物館日:河北博物院線上線下活動多

2020年05月18日21: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觀眾有序進入河北博物院。 楊文娟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18日電 (楊文娟)線上預約、掃描健康碼、進館排隊間隔一米,每日限流三千人……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來臨之際,河北博物院開門迎客,恢復開放。圍繞今年國際博物館日“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這一主題,河北博物院推出了線上、線下豐富多彩的文化傳播及教育活動,為公眾奉上文化大餐。

線下活動開啟 近 60 種文創產品惠民售賣

5月18日上午,在河北博物院南區一樓大廳,漢服表演、文物賞析、《博物館頌》朗誦、國寶欣賞、《夢回中山》表演等社會教育活動,一個接一個,觀眾不僅可以欣賞到中華民族傳統服飾與傳統禮儀之美,還能現場以“互動問答”等形式了解國寶及精品文物背后的故事。

“今年是第 44 個國際博物館日,圍繞主題,河北博物院精心策劃和准備了線上5項、線下4項文化傳播活動。其中,《長城兩邊是故鄉——河北長城攝影圖片展》是博物院推出的新展覽,在北區8號展廳向觀眾免費開放。”河北博物院副院長、研究館員徐艷紅接受採訪時說。

在《長城兩邊是故鄉——河北長城攝影圖片展》展區,一位參觀者高興地說:“久違的博物院終於開館了,熟悉的環境,不一樣的展覽,還有VR設備給人帶來身臨其境的感覺,現場參觀真好!”

據介紹,該展覽精選了120余幅河北長城攝影作品,全面展示河北長城的自然風貌和歷史文化。展覽還通過短視頻、觸摸屏、VR設備等增強與觀眾的互動,進一步展現長城魅力,講述長城故事。

新展覽《長城兩邊是故鄉——河北長城攝影圖片展》。 楊文娟攝

當天,《石器時代的河北》《河北商代文明》《慷慨悲歌——燕趙故事》(燕國故事)《戰國雄風——古中山國》《大漢絕唱——滿城漢墓》《曲陽石雕》《北朝壁畫》《抗日烽火——英雄河北》等常設展覽,以及《日本因州和紙藝術展》《百年嘉卉——北疆博物院藏植物科學畫展》《瑞鼠吐寶——庚子新春鼠年生肖文物圖片聯展》《金聲天韻——河北梆子藝術展》等臨時展覽都對觀眾實行開放。

長信溫餅。 楊文娟攝

文創商品——膠帶。楊文娟攝

另外,河博文創商店及院區文創品牌店也在18日重新開店,上新了大量精美文創產品。徐艷紅表示,“經過這段時間的打造和積累,開館后有近 60 種文創產品將進行惠民售賣,希望大家不要錯過購買機會。”

豐富參觀渠道 繼續提供“雲游博物館”線上服務

“疫情期間,雖然閉館,但是公共服務沒有停歇。從 1 月 24 日到 5 月 17 日,河北博物院通過雲游博物館的活動已經接待了 5300 多萬人次的網上參觀。”徐艷紅說,開館后,通過官網、微信公眾號,微信訂閱號等方式來給公眾提供服務的線上活動不會停,這些都將成為豐富公眾參觀的一個渠道。

據了解,依托官方網站、微信小程序、微信公眾號等線上平台,河北博物院通過“雲博物館直播”、河博VR全景模式、精品文物3D賞析等方式,深入開展“雲游博物館”等雲服務項目,進一步滿足公眾精神文化需求。

據河北博物院相關負責人介紹,5月18日,除了開展“揭秘古中山國:喚醒沉睡的神秘古國”主題線上直播講解互動活動,河北博物院還開展“我為國寶點贊”第三季融媒體傳播活動,該活動在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開幕式上啟動。當日18:00—20:00開展 “掌上博物開館夜”館長直播帶貨活動。

5月18日-20日,每天13:00—14:00,河北博物院推出“博物館裡的故事”系列節目3期,河博領導及專家與聽眾分享並探秘河博精品文物背后的故事。5月19日9:00—10:00,河北博物院將舉行“5·18雲上盛典博物館直播接力”|“探秘河博·從戰國雄風到大漢絕唱”主題線上直播講解互動活動,並為參與互動粉絲派發河博研發的文創產品。

河北博物院官方微信線上展覽。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