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心與擔當在一代代青年中傳承

——記“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稱號獲得者河北醫大一院先心病愛心救助團隊

2020年05月05日13:2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先心病愛心普查車跑壞了3輛,普查隊先后深入河北省156個縣市,行程35萬公裡,免費為23萬多名兒童進行了心臟健康檢查,成功救治先心病患兒12000余名......堅持15年,從70后、80后,到90后,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讓愛心與擔當在一代代青年中傳承。

日前,在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共同頒授的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中,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先心病”愛心團隊成功當選,成為今年河北省唯一上榜的先進集體。

2004年8月,為救治農村貧困先天性心臟病(簡稱“先心病”)兒童,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與省婦聯共同啟動了“河北省先心病兒童愛心救治工程”,對河北省貧困先心病兒童實施減免費救助治療,並於2005年4月啟動了全國首部“先心病愛心普查車”,深入偏遠貧困地區廣泛開展兒童心臟健康免費普查。

貧困先心病兒童救治是一項十分艱辛的工作,考驗的是多年的堅持和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斷奮斗。為了使這項愛心工程能夠持續和傳承下去,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黨委十分重視對青年的培養和教育,並將愛心與擔當作為核心內容,一方面在院內外廣泛宣傳先心病愛心救治的深遠社會意義,一方面倡導青年人主動參與到普查和救治的過程中,通過多方面的實踐考察,逐步吸納富有愛心、勇於擔當的青年醫護充實到這支隊伍。

在這些新吸納的青年中,不僅有畢業於湘雅的優秀研究生,也有專注臨床表現突出的護理人員,還有甘於奉獻、業務全面的青年行政骨干。就這樣,他們一張藍圖繪到底,愛心普查的主力從最初70后,逐步過渡到80后,現在90后的青年一代逐漸挑起重任,其中,80后和90后的青年團員達30名,佔團隊總人數的的70%。

15年來,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用三代青年人的奮斗,向河北省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分別在河北省10個地區設立了22個“先心病愛心普查站”和18個“貧困兒童先心病救助治療定點醫院”,讓當地貧困患兒不出縣即可獲得救助。

醫院先后榮獲了“感動河北”“河北省關愛兒童貢獻獎”“兒童慈善獎”的殊榮,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贊譽。(張曉博、王保中、霍林鋒)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