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堯發現元末明初石虎雕刻

2020年04月29日17:4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隆堯發現元末明初石虎雕刻。 隆堯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4月29日電 近日,在河北省隆堯縣隆堯鎮堯山村東,邢台鑫悅商砼在施工作業時偶然發現一件石虎雕刻。經文保專家初步考証,其為元末明初文物。

據了解,該石虎出土時位於地下約1米深處,呈倒伏狀,保存基本完好。石虎及下座系同一石料雕刻而成,通高1.78米,造型古朴,虎勢溫和,符合元代石虎風格。目前,該石虎雕刻已入藏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隆堯碑刻群”進行保護並展示。

據隆堯縣文廣體旅局地方文史學者王博介紹,石虎不同於石獅,一般多出現在古墓神道。從該石虎出土位置來看,應是古墓前的神道石獸。碩大的石虎,基本完好,也說明該石虎未被人遠距離移動,石虎附近應有古墓。

《唐山縣志》記載,位於古唐山縣東而又靠近鑫悅商砼的古墓有3處:元代渤海公高子敬墓(在縣東2裡,有碑)﹔元代承直郎同知昆山州事李思敬墓(在縣東南2裡,有碑文)﹔明代布政司參政祝天保墓(在城東)。其中,高子敬曾被封渤海(郡)公,其墓在城東2裡,正好是現在鑫悅商砼的位置,其身份也非常符合神道規制。

“高子敬和李惟簡、劉秉忠屬同一時期人,據此推測高子敬應在元朝故去,其神道石刻當是元代石刻。”隆堯縣文物保護管理所所長李方表示,因全國范圍內元代的神道石刻出土極少,今隆堯縣出土元代石虎十分珍貴。(楊文娟、潘志方、王憲之)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