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巨鹿縣:“以河代庫”打造“千湖之縣”

巨鹿縣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紀實

2020年04月20日17: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位於冀南平原的巨鹿縣是農業大縣,處於地下水超採區內,長期以來,由於境內沒有水庫,過境河渠的水量沒有保証,全縣80%的耕地靠地下水灌溉,水資源短缺嚴重制約著巨鹿縣的可持續發展。

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工程實施以來,巨鹿縣以“千湖之縣”、“冀南水鄉”為目標,加大投資,加強規劃,持續加力治理和擴容河渠坑塘等現有盛水的“盆”。

老漳河巨鹿段蓄水。 河北省水利廳供圖

老漳河碧波蕩漾縱貫南北,河兩岸沃野平疇生機盎然,冬小麥一片青蔥,金銀花長勢旺盛,葡萄苗蓄勢待發。谷雨前后,河北省巨鹿縣的春耕生產正如火如荼進行。

在老漳河邊上的前無塵村,村裡的揚水站正從河裡揚水,通過防滲渠道,把水暢快地送到田間地頭。在河堤上,67歲的村民李孟燦告訴我們,他們村位於河西的2000畝耕地,靠這座揚水站澆地太方便了,隻要水源充足,冬小麥畝產保守估計也會達到1000斤,藥材和葡萄等經濟作物的灌溉問題,同樣能保証。

如果用機井抽地下水澆地,2小時隻能澆1畝地左右,還經常出現機井出水不足等問題,那樣就更耗時費力﹔而用揚水站的地表水,1小時能澆地20畝。而且灌溉費用也從井灌時的畝均60元,降到了現在的畝均15元,縣水利局副局長王建普對這筆“賬目”非常清楚。

在這個縣的東楊庄村,過去磚窯留下的垃圾坑已改造成整齊蓄水池,配套的4個揚水點、輸水管道已經建成,綠化、道路、護欄等設施今年正緊鑼密鼓實施。王建普說,這個坑塘水面大,水還深,能蓄水70萬立方米,按照畝均灌溉用水100立方米計算,不考慮蒸發、滲漏、工程等因素,這一個坑塘就可澆地7000畝。

巨鹿縣張庄村坑塘。 河北省水利廳供圖

引蓄地表水,全縣調水蓄水能力超3500萬立方米

為改善縣域河渠坑塘“死水一潭”問題,打造“源頭活水”,巨鹿因地制宜,實施了一系列“疏浚聯通”治理工程。從2014年到去年底,累計清淤河道213公裡,清理垃圾3萬立方米。僅去年一年,就整合資金1.5億,治理坑塘239個,增加蓄水能力500萬立方米。179個坑塘與老漳河、洪溢河、小漳河等主要河流實現“互聯互通”。今年全部治理完成后,坑塘蓄水能力可達2500萬立方米。正在建設的環城水系可蓄水350萬立方米。通過滏陽河、小漳河、老漳河和坑塘進行季節性補水,全縣每年總調水蓄水能力可達3500萬立方米以上,相當於一個規模可觀的中型水庫。

用好國家引水工程,節約保護地下水

近年來,隨著國家重點水利基礎設施的建成通水,巨鹿縣的引水條件也越來越好,群眾也越來越深切的體會到了國家發展帶來的收益。去冬以來,他們抓住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引黃入冀補澱工程和本流域河流放水的有利時機,拿出資金,組織力量,河渠坑塘實際蓄水量超過2000萬立方米,創出了16年來新高。全縣17萬畝耕地用上地表水灌溉,比過去提高70%,即有效節約保護了地下水,更為全縣抗春旱、保春播、保夏收打下了堅實基礎。

巨鹿鑫盈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種植大棚。 河北省水利廳供圖

節約就是增收,算好一筆經濟賬

河北十年九旱,節水是永恆的主題。在地表水不能覆蓋的巨鹿縣張庄村耕地上,鑫盈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幾十個大棚錯落布置,棚內鮮紅的草莓正處於“豐收季”﹔棚外30畝脫毒草莓正使用高效節水滴灌系統進行育苗。公司負責人宋實誠說,由於和附近的村民共同使用機井,他必須節約用水。滴灌系統不僅幫他實現了省工、省錢、省水,畝次用水隻需30方,還實現了水肥一體化,降低了大棚濕度,大幅降低了病虫害發生率,10多個大棚,1個小時就能完成灌溉任務。按照市場行情粗略估算,他的每個大棚草莓都能實現淨收入兩三萬元。

巨鹿鑫盈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草莓滴灌。 河北省水利廳供圖

著眼未來發展,巨鹿縣今年正積極推進投資17億,覆蓋全縣64萬畝耕地的農業智慧節水灌溉“田田通”工程,建成后,每年可節水4000萬立方米。

在實施擴容蓄水、聯網活水、生態補水、全面節水的同時,巨鹿縣積極有序推進機井關停工作。立足城鄉供水一體化,全縣291眼飲水井已減少到65眼,每年節約地下水500萬立方米﹔利用南水北調新建水廠和管線,將縣城及周邊15個村12萬人飲用水置換為引江水,年節約地下水300萬立方米﹔公共供水管網覆蓋范圍內的54眼自備井全部關停封存,年節約地下水200萬立方米。總投資1900萬元的農村飲用水源置換工程,計劃到2022年完成農村水源置換全覆蓋。

在實施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過程中,巨鹿縣委、縣政府堅持高位推動、規劃引領、系統治理。通過河渠劃界,解決了項目落地問題﹔通過推行河長制,解決了河渠管護問題﹔通過大力引調水,解決了本地水資源短缺問題﹔通過嚴格規范執法,解決了河湖“四亂”問題......全縣范圍內,雨污分流、中水利用、水環境智能監控、高耗水作物調整等一系列措施和政策正落地見效。特別是全縣733個坑塘,下一步將按照距水源較近、距旅游點較近、坑塘集體所有、單體水面較大、坑塘成方連片的“五優先”原則,因地制宜修上路、種上樹、圍上欄、蓄上水、養上魚、建上景......實施分類設計,綜合治理。

未來,千湖之縣,必將造福巨鹿人民。(趙佳林、任樹春、呂培)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